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文学尚缺鸿篇巨制
来源:     2007-7-17 16:41:00
 

深港穗三地作家聚首社科联学术沙龙

深圳文学尚缺鸿篇巨制

15日下午,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承办的深圳学术沙龙系列讲座——《深圳文学发展与深港文学交流》在深圳东湖公园凤凰山庄举行。来自香港、广州、深圳的学者、作家及评论家共计60余人围绕深圳文学和香港文学的发展现状和深港文学的交流情况进行了探讨,与会者对深圳改革开放近30年来在文学方面所走过的历程进行了总结。彭立勋(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会长)

深圳文学作品质量不理想

深圳改革开放近30年,深圳文学的发展也与时俱进,具有创新和追求精神,从特区所担负的使命出发,提出了独树一帜的“特区文学”,繁荣了“打工文学”,形成了“新都市文学”,这些文学作品融入了庞大的打工族群的生活和情感,反映了深圳近30年来的变化。特别是香港回归10年来,深圳不断地加强与香港的文学与文化交流,促进了深港两地间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就文学本身来说,深圳文学有很大进步,但作品质量还不理想,市委有关负责人就曾说过,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确实是举世瞩目的,可惜文学艺术作品中反映得不够,还没有一部有影响的鸿篇巨制来深刻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现实。

我个人认为,深圳文学与深圳人火热的生活还不是很相称,我们应该有相称的震撼中国和世界的作品,因此要不断进行创新和突破,推出真正的文学精品。吴俊忠(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

深圳文学的“五多五少”

对于深圳文学,我用“五多五少”来概括,第一,早期激情多,近期激情少。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文学界充满激情,而近期很多人只是把写文章看作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对文学创作没有激情;第二,“新人新作多,精品力作少”,深圳文学有着一种急躁的情绪,总是想通过某些活动来出作品,但是作品的数量并不代表质量;第三,“圈内声音多,圈外声音少”,深圳这些年出了很多作品,获奖的也挺多,但只是在文学圈内有影响,作品并没有被老百姓当成生活中的大事,当成改变生活观念的一种方式;第四,“关注现实多,改变现实少”,作品只是拘泥于个人命运的宣泄,没有站在大的背景下考虑整个社会的宏观意义。第五,“规划造势多,审美感悟少”,在商业发达的深圳,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都与市场挂钩,在出作品之前总是轰轰烈烈地造势,结果产生了一大批内容空洞、没有审美意义的作品。张军(深圳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打工文学并未融入主流文学

深圳是我国打工文学的发祥地。20世纪80年代以来,深圳这一方热土曾经吸引了数以百万的南下打工者。深圳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打工文学作家,也产生过一系列有影响的打工文学作品,深圳已经成为了打工文学的中心。但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现象,打工文学还没有融入中国主流文学,主要原因是:第一,第一代打工作家的写作素养与理论水平普遍不高,没有与主流作家、评论家对话的实力;第二,有相当一部分打工文学作品仍然停留在表达个人的忧虑,宣泄个人艰苦命运上,比较情绪化,沉淀不够。潘亚暾(暨大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深圳应该培养一批评论家

我们要与各地文学界多做交流,相互融合促进。有人认为,香港是“文化沙漠”,但我看来,香港是最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城市,在那既有纯文学,又有发达的“消闲文学”;有些人看不起专栏文章,但是香港的专栏为香港培养了几千上万的作家。对于深圳文学的现状,我认为,深圳过于注重作品数量,不注重评论,应该为社会培养一批评论家,这样更有利于深圳文学的发展。李远荣(世界华文作家学会副会长)

香港纯文学处境艰难

香港有其独特的文化特色,香港文学的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彩,但香港社会商业味道浓厚,纯文学处境艰难,这是不争的事实。香港作家的作品,几乎要付之东流,既难发表,也难出书。文学评论的作品更是“票房毒药”,出版界根本无人问津。香港文坛、诗坛仍处于惨淡经营状态。香港的民间文学团体虽然一直发展蓬勃,但政府对原创的推动比较淡漠。特区政府开设有艺术发展节,但拨款多在表演艺术如舞蹈、话剧之类,对文学原创性重视得不够。如何在市场中为纯文学争取一席之地,是香港文学界一直努力的方向。张诗剑(香港文学促进协会会长)

香港与内地文化“和而不同”

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推行“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文化政策,不断宣传“和而不同”的文化意念,使得中华的“和合”文化逐渐成为香港文化的灵魂。同时,内地与香港双向的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两地文化不断碰撞、平衡、互补、兼容,令港人的文化心态渐趋平静,内地经济的持续强劲发展,也改变了港人的信心。可以说,十年的回归,就是信心的回归,信心的回归,也就体现了文化的回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