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概念混乱的幻想文学
来源:     2007-7-13 18:40:00
 
    ●随着幻想文学文本的大量涌现,各类概念与名词也纷纷出炉,除了传统的科幻与魔幻的概念,还出现了诸如玄幻、奇幻甚至鬼幻、仙幻等或新或旧的名词。

    ●解决这种混乱状态的首要因素是基于文学批评学理层面的专门研究,通过文本的深入分析和类比,找出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进而作为文学创作的指向和文学批评的标准,这是走出当下幻想文学整体失序状态的第一步。

    幻想文学当下的发展势头强劲,随之而来的却是问题的凸显和多重矛盾的激化,呈现出整体上的失序和失范,而分类概念的混乱及名词的误用与混用,是这种失序状态最突出的表现之一。

    有人说,市场经济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当这种市场化与商业化的思维程式介入文学时,就变成了概念的炒作和名词的游戏。随着幻想文学文本的大量涌现,各类概念与名词也纷纷出炉,除了传统的科幻与魔幻的概念,还出现了诸如玄幻、奇幻甚至鬼幻、仙幻等或新或旧的名词,赋予它们某种意义,并试图对作品进行归类,这些分类往往模糊不清,各种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也混杂不明,造成了理解的极大混乱。

    曾有学者提出“大幻想文学”的概念,然而,这并不能满足关注者对幻想文学概念细化的寻求。在“大幻想文学”这面旗帜下,各种文本所标端的“幻想”以各种面貌、各类形式出现,其内部相互之间的拒斥力及其关联性导致其归属极不明确,难以将其明确界定。另外,由于当下幻想文学浓厚的市场化背景,致使其沾染了许多商业化的浮躁因素,出版商占据了重要的角色,为了商业策划和市场营销的需要,出版商往往争相标新出奇,推出各类丛书,冠以“玄幻”、“奇幻”、“科幻”等等之名,为吸引眼球、制造噱头而不惜东拼西凑、生拉硬拽,不顾作品的类型之实,为概念运用的混乱状态推波助澜。再次,幻想文学与网络媒体联系密切,许多幻想文学作者本身就属网络草根阶层,依托网络的推介而影响日甚,网络也是他们作品展示的重要平台。这些幻想文学作品借助网络平台推出的同时也成为了网络批评的重要文本,而网络批评绝非严谨的批评,网络上大量出现的对幻想文学的草率分类多基于个人肤浅的感性及偏好,出现大量的名词误用与混用也在所难免。

    传统的科幻文学是相当成熟的文体,所谓“科幻”就是要在科学的基础上幻想,然而当下许多作品打着“科幻”的旗号,却并没有科学实践和相关理论的依托,变成了赤裸裸的乌托邦式的随意联想,这种天马行空式的随心所欲和科幻文学的特点相去甚远,只是借“科幻”之名而并无“科幻”之实,这类作品淆乱了“科幻”这一本已清晰的概念。此外,魔幻小说本是指发端于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是一种指向现实的严肃文学类型,然而,这一概念现在已经被广泛地借用到当下的幻想文学中来,其原来的意义与特征已面目全非。至于“玄幻”、“奇幻”,它们指涉的边界也相当模糊,“鬼幻”、“仙幻”则更像是临时被挪用、拼凑起来的概念。这些名词常常用来表示同一种作品,或者明显具有不同特征的作品却被冠以同一种名称,这些现象在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中触目皆是。

    诚然,文学作品的分类并不是壁垒森严、互不交叉的分割,然而不同的类别理应有一个大致的界限,如果分类全无标准,各种名词漫无边界,不仅使批评失去标准,而且使创作陷于盲目,最终伤害的是幻想文学自身的发展。

    笔者认为,这其中的矛盾非市场的法则所能处理,解决这种混乱状态的首要因素是基于文学批评学理层面的专门研究,通过文本的深入分析和类比,找出同中之异和异中之同,做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进而作为文学创作的指向和文学批评的标准,这是走出当下幻想文学整体失序状态的第一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