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打工文学的飘移 看珠三角城市的秘密
来源:     2007-7-13 18:40:00
 
  上星期,《天涯》主编李少君到佛山开一个“打工文学”的会,到深圳乘机回海口,我们见了一面,聊到《天涯》与《读书》,以及打工文学在深圳兴起,于今走向式微的问题。

    打工文学一度是深圳城市生活有勃勃生机的标志性事物之一。早期代表人物如安子,如今已做到了不小的老板;郭海鸿的兴趣往明星逸闻趣事上转,明星事,不属深圳打工范畴;谢湘南已在南都报的白领板块扎了寨;盛慧是深圳打工文学界的一颗流星,如今已凭几部水准甚高的严肃小说,跻身于广东的专业作家之列;安石榴则好久不吱声了。

     据李少君兄说,打工文学重镇现转向东莞、佛山一带了。他送给我一本诗集,是谢有顺作序的,谢序中对广东诗人凭地域的特色而独秀于诗林大加感佩。

     深圳的城市发展策略中,有城市重心往西飘移一说,即根据深圳城市本身发展的趋势,尤其是深港空间关系的影响,从罗湖口岸、福田口岸和西部通道的渐次开通,深圳城市重心依次沿罗湖——福田——前海及西部岸线而移动,当然,目前还只是存在西飘的趋势,前海及西部岸线的重要性还要在未来一段时间才会充分展现出来。

    城市重心在缓慢西移,而打工文学的重心却飘忽得更快些,早已往西飘,飘出深圳了。这说明什么?

     有激情的打工青年,可能是跟着一个相对有朝气的“低端”产业走的,产业处于“低端”而依然有朝气,意味着土地空间的相对宽广,以及产业政策的相对自由。这两个条件,目前的深圳是不具备了,而东莞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失去,故而打工文学会继续往珠三角的西部飘。

     打工文学飘走后的深圳,城市产业升级、城市功能往高级化方面快速嬗变的深圳,有没有出现高级化的文学作品、文学新人?似乎没有。也就是说,表现形式高级化的城市灵魂,还没有体现出来。打工文学以其粗糙而有激情的方式,表达了为什么要打工?为什么要流浪在他乡?为什么要在现代化的、工业化的、城市化的背景上打拼?而现在,如何要高级化的城市?如何要高效益的城市?这些更复杂的问题,并没有在城市灵魂、价值和方法层面,找到有激情、有深度的答案。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在过去几年中的徨惑。

    如今,深圳城市定位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而广州定位于区域性中心城市。两个城市之定位,从定位的方法上采取不同策略,避免了矛盾冲突。从产业政策和土地储备上,深圳与广州也有很大差异。从文学灵魂的地域性特色来说,深圳定位于中国特色,广州显然是岭南特色,两者当然无法以高下论之,只能说,岭南特色更易落实,中国特色殊为不易。

    从整个珠三角而言,从文学或文化的角度,其整体影响力是不明显的,显现出的是单个的城市,如香港、广州和深圳。或许,珠三角的灵魂、意志层面的表达,是有些零散、分裂的特点。而长三角,更给人以整合之大气磅礴的气势。

     珠三角之香港、深圳、广州三城,有如唐僧的三个徒弟。香港在100年的殖民地历史过程中,已养成了十足的猴性,是猴哥;深圳是八戒,八戒是服务于猴哥,推动猴哥更好地为西天取经(现代化、国家振兴)效力的,八戒与猴哥应该是很亲密的;而广州是沙僧。

    这三个城市的角色,与打工文学没什么关系了,但确实是从打工文学在珠三角的飘移这个话题引发出来的。这也算大话西游之一种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