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文化名人系列】金荪华:作文与文学创作
来源:     2007-7-13 18:32:00
 
 作文与文学创作,我比喻她们是两张面孔,一张是没化妆,原汁原味;一张是化妆过的,给人有一种“美”感。虽是两张脸,但有血肉相连的关系。如作文是文学创作的基础和条件。文学创作是作文的发展和提高,彼此既相通,互相渗透,又各有特点,但不能相互代替。如在倡导个性化,人本化教育的今天,能让文学在作文教育中拥有一席之地,使两者并行发展,提高会很快。当然两者若都能融入语文教学或超于语文教学为更好,语文也为更显效。
 

  一、 作文:作文的内容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三大类。
  作文是一项语文能力要素的基本功,它的起点是写作能力几乎等于零(即不会作文)。
  1.作文教学的目标
  主要是培养一般的作文能力,不能拔苗助长。从不会写作逐步提高到写出文理通顺的文章就可以了。作文是语文知识的综合反映,是表达语文知识成果的重要展示,是最直接反映出一个学生的语文水平,属于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各项工作和学习所必须的一种基本技能。如学生写学习计划,工作人员写总结,大学毕业生写推荐书,新产品写说明书,对问题看法写议论文等。它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工具。因为作文教育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即德学教育融合一起,所以,作文教育的内容是积极、健康、上进的。很多深有感受的家长说:“到金老师这里来不光是学作文,最佳的是学到了怎么做人。”作文的表达方式是运用书面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它的基本要求是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写,“我以我手写我口”,只要能用文字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如实地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当然要有章有序。自古至今,作文都有功利目的——为了对付应试。如果我们把文学作品写作与语文教学结合,(如古人一样读与写结合)让学生在文学写作的精神创造实现心灵自由、澄明、丰富、深刻和美好。文学创作可以极大地唤醒学生的写作热情,因为文学创作有丰富的想象力,激发创新力,是培养审美力的极佳途径。从我教学实践中证明,能写好文学作品的学生往往是实用文写作能力强的学生。
  2.作文难
  作文难度大是多方面因素的。第一,没有完整的教材,第二,作文起点几乎是零,第三,语文教学与作文没有密切配合。由于忽视几个方面的文字有效训练,即积词练句训练,联句构段训练,章法训练,因材施教等,必将造成学生要进入作文难度很大。好比爬高山,每当布置作文,学生就会愁眉苦脸,无从落笔,很多家长来找我,希望能帮他们找一条能爬上这座山顶的路。怎么帮呢?第一,多练,每天两篇:一篇大作文,另一篇片断。坚持到底,不到一个学期,班级整体的作文水平明显提高;第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写作活动,营造真实的写作环境,改变作文教学单一、单调的现况,提高写作兴趣:多开展作文竞赛活动,优秀作文刊登在班小报上,贴在墙上,还可以上讲台读,让人欣赏。有创意的作文送到报刊杂志投稿,塑造“热爱”写作的土壤和氛围,第三,旅游观光。一次组织学生去临安火山大石谷,活动后,我问浙大附中高一的李敏同学:“有感受吗?”“没有!”在我启发下写了一篇《慈母心》内容是一位同行的家长,买了西瓜分给同学解渴。此文我给寄往《家庭教育》和《未来文学家》杂志。我又给她寄到中国《未来之星》作文大赛,获三等奖。自此,她写作的心儿骚动起来了,一发而不可收拾,接连写了《游火山大石谷》,《因为它是火山大石谷》,《绿竹》笔耕不停,写作水平火速上升。
  3.做生活有心人
  作文来源于生活,只要我们热爱生活做生活有心人,写作就有话题。有人埋怨自己生活平淡,如西湖水一样,没有波纹,没有惊险,没有刺激,所以写不出文章。其实不然,生活中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你周围的人、事、物,都是你写作的对象。只要让生活进入作文,让作文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就要努力创造新生活:增加生活乐趣,调动积极性。如我带学生走进现实的生活,到社会上实践,去公共汽车站擦洗、清理卫生,到饭馆学洗碗,盛夏给民警叔叔送茶,下雪天带学生一起扫雪,下乡劳动体验生活。事后师生共同讨论,选择题材,分别把观察到的人和事按顺序运用平时积累的知识记录下来,然后把自己真实感想情感表达出来,就是作文。例:《第一次见蝼蛄》那是夏令营在农村生活中所取的题材:作者遭遇蝼蛄袭击,先害怕、懦弱,后被迫勇敢地迎战,见到蝼蛄白花花肚肠露出外面,触角不停地抖动的惨死情景又生怜悯之心,但获悉是害虫时,又奋起消灭,决不手软的决心,情节跌宕起伏,文字灵动,思维活跃,活灵活现地写出了城市小姑娘的心态,从而获得全国《未来之星》一等奖,还在四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这就是写实写真有情感的作文。
  4.培养观察能力
  观察是爬上作文这座宝山顶峰的一条最佳之路。只要我们去观察生活,观察环境,走进书海里去看书,读书,摘笔记,积累词句……这就是知识的内化。因阅读的深入,可使内心的力量在不知不觉中更加强大。只要我们深入生活,做生活有心人,对周围的人,事、物中的亮点,抓住与众不同的点点滴滴的小东西,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经过你的努力提炼,生活就会进入你的作文之中,你就能写出优秀的作文。俗话说:观察是写作的源泉。大自然,社会环境……是写作最好的良师益友,他们会教你无穷无尽的知识,他们会给你送去源源不断的素材,你的作文就会有充实的材料,高山就会在你的脚下。
  为了给学生创造新的社会环境,开拓思路,丰富写作题材,带学生走出课堂,来到大自然创造观察良机。
  如:一到曲院观荷,同学们纷纷议论:有人说荷花颜色红似火,白如玉,红粉像朝霞;有人说,荷花的形状有好多,有的含苞欲放像一位姑娘咧嘴微笑着,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像饱蘸浓墨的毛笔头、木鱼头,有人说荷叶形状也不同,浮在水面上的像一只只大圆盘,高高挺立在湖中的像一把把绿色的“绸伞”。有人说没张开的叶子像老人的拐杖。还有人说:荷花的姿态很多,红红的荷花在碧叶中亭亭玉立,正好一阵清风拂过它左右摇摆起来,多像一位舞蹈演员正在翩翩起舞。几朵红红的荷花连在一起,多像燃烧的火焰啊!有的荷花躲在绿叶丛中好像和我在捉迷藏,有的侧着脑袋开着,好像是礼仪小姐,正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来西湖观光。回校后,师生共同谈论,把观察到的东西让他们如实地写出来。如杭外高一施艺《旷世荷塘》一文和杭二中高二的贺霖游新西湖后写出了《骄傲的风流》一文,均收入新西湖文集。施艺的《被蒙住眼睛的鱼》获得第二届西湖杯征文大赛二等奖。这就是培养观察能力对写作的重要性。
  5.观察中开展想象和调动观察器官
  要把作文写得具体、生动,往往离不开想象、无论是写人,写物,还是写景,如不开展联想和想象,只是平实地叙述,不能有如见其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当然想象要有现实生活作为基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即必须多读书,要使文章插上动人的想象翅膀,必须积累丰富的知识。
  如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我又带学生去观察雪景。那天雪很厚,路很滑,名不虚传的冰天雪地,我像一个老顽童和学生一起从断桥上像坐梯滑似的滑下来。到达孤山后,我们比赛爬雪山,观雪景,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然后回课堂写出来的文章,无论在题材内容都不一样,感情真切,描写具体,生动。其中有一位写爬雪山比喻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那么坚强勇敢;有的同学写到我“金老师满头白雪,多像一位白雪公主呀!”其中一篇《雪》说:“啊!皑皑白雪缀满了光秃秃的树枝,多像一只只巨大的手臂!它不正拥抱着,温暖着大地吗?大地呀,你真像一个幸福的孩子,投在妈妈的怀抱,享受着一份甜甜蜜蜜亲情的温馨!我看着,想着,好像看到那沉醉在妈妈暖洋洋怀抱的大地娃娃苏醒了!青青的小草从大地怀抱探出头来,扭动着身子,轻轻地给大地盖上了一块绿色的地毯,柔柔地说:‘娃娃,你盖好!小心着凉!’看到桃树枝头上绽放了艳丽的花朵;湖面淌起了微波;听到了野鸭子在湖面上扑翅啼鸣:‘嘎、嘎、嘎!’一派生机,冬去春归!突然,一阵欢乐的笑声,把我从幻想中拉了回来。”此片断,通过深入生活,仔细观察的基础上,开展想象,调动了观察器官,然后运用平时积累的文词知识,由表及里地表达,合乎逻辑的想象,层次分明,写出了含意深刻,主题健康,积极向上的文章。从雪的价值升化到一个“爱”字,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所以作文就是要从生活中去仔细观察,捕捉新的题材进行加工,然后通过平时学习积累的点点滴滴的知识,用文字表达出来。生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源泉,此话不假,让我们去热爱生活,观察时调动五种器官: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相互配合默契,一一融入文章中,使文章有血有肉,让读者感到身临其境。如《五泄观瀑》一文,小作者把五种器官,在观察后写文章时都融进去了:“听声未见瀑,但闻阵阵野花扑鼻清香。转了弯就见瀑,我飞速靠近瀑。啊,飞溅的瀑水,似云如雾,像飞丝,像春天下着的毛毛细雨,随风飘拂,抚摸着我的脸蛋儿,感觉凉丝丝的,好舒服啊!我站在潭边,俯下身子,伸出双手捧起瀑水,喝了一口,凉丝丝的,甜滋滋,让人心旷神怡,”短短的富有诗情的片断,融进了作者的感觉器官,增添了作品的生动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