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来自生活和灵魂 王手小说研讨会举行
来源:     2007-6-19 10:14:00
 
  来自生活和灵魂    王手小说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近日,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浙江文艺出版社、温州市文联和浙江文学院联合在杭州举行王手小说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浙江本地的评论家五十余人对王手小说进行了充分评价和细致的研讨。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叶文玲,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亚洲,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出席并发言。浙江文学院院长盛子潮主持研讨。

    叶文玲在发言中介绍总结了王手二十余年的创作道路。尤其是这些年王手的创作正处在一个“井喷”的高峰。在他的许多作品中,可以看到沉甸甸的生活基础,他所写下的每一行字都来自他的灵魂血肉。他的语言是很地道的小说高手的语言。我们有理由为王手喝彩,有信心为浙江作家都成为写作的“王手”而喝彩。

    《人民文学》副主编李敬泽在发言中认为“王手是我们很少见的在几年的时间内能看到他迅速的进入一个又一个更高的境界的作家。王手的作品题材很广,有自己的独特风格。王手小说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从不离开最基本的生活事实,而且从无羞愧。从来没有起点低、境界低的想法。他总是正视最基本的生活事实,而且由此出发展开他的小说。”

    暨南大学教授洪治纲认为“王手小说越写越好是因为他很好地抓住了人物之间的一种状态。这使得其小说能有效地延展人物的内心空间,尤其是王手对人物之间的暧昧的精确把握和暧昧过程中缓缓前行表达的内心的挣扎、抗争、突破,表现得非常精妙。”山东大学教授施战军认为:“在王手的小说中往往有某种感伤的东西。这种感伤说透了,实际上是人的尊严。对尊严的守护和不得已的放弃使得小说具备一种重量。王手的小说表达了一种生活之硬和人心之软。”

    《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认为,“王手的小说人物是个性化的人物,他希望那个人能表达一种普遍的人类经验。他追问的是人的普遍处境,质疑的是生活的这种可疑性。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一点。从这意义上说,王手的小说具有先锋性。”

    《收获》杂志主编助理王彪谈到“这几年短篇小说作家里面,王手是一个高手。大体来说,短篇需要智慧,没有很好的智商要写好短篇非常难。短篇太强调构成、太强调人物的关系、语言节奏的把握。王手的短篇确实提供了短篇小说艺术中的很多东西。近来这样的作品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说,爬山要有一个入口,王手的小说切入口很小但很巧。从一个很小的切入口入手可以带动很多的人物关系。”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表示赞同,“短篇可以说是对生活的一种切割。王手的短篇好在切割的准确”。《中华文学选刊》主编王干说:“王手小说的用词很计较,计较的结果是获得一个更大的空间,是一个以小见大的过程。这对当前小说创作是有启发的。”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刘文起,《当代作家评论》主编林建法,《江南》副主编谢鲁渤,以及浙江本地的评论家胡志毅、江弱水、王建刚、刘忠、夏烈等人先后发言肯定王手二十多年的文学创作道路,以及近期作品的突出成绩。


 来源:文学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