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先锋作家做客"上大文学周"各抒己见
来源:     2007-6-19 9:55:00
 

    王朔周星驰本是同根生? 先锋作家日前做客上大文学周各抒己见

    作家林白、孙甘露、马原、红柯等近日做客“上海大学文学节”,与学子们展开交流。林白在演讲中一如她的小说,关注个人生活状态;孙甘露为“先锋文学”的被遗忘发出哀叹;而马原则认为“先锋文学”代表着文学的未来时。

  马原  “先锋”代表文学未来时

  马原是与“先锋文学”共同成长起来的代表作家之一,他认为“先锋文学”代表了文学未来时。在他看来,“是朱伟与程永新,这两位地地道道的上海男人,《人民文学》与《收获》的资深编辑人,推进‘先锋’走进了时代的视野。”

  对上世纪的中国当代文学,马原特别欣赏“前期的北岛和后期的王朔”。马原认为,王朔的小说在华语范围内开创了一个使用新语汇的历史,“王蒙当时就认为王朔的语言风格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一点之后得到了证实。现在写字楼里白领们的语言风格和电视剧《武林外传》的语言风格,就完全承袭了王朔的风格。周星驰电影的无厘头风格,源头也在王朔这儿。”马原指出,王朔很有可能受到约瑟夫•海勒的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的影响,“那是一个无论正话反话,都是使用同一种奇怪的腔调说出来的疯狂语言体系。”

  林白  文学就是自言自语

  林白这个名字是中国当代“女性主义文学”的代表性符号,她的作品《一个人的战争》也是这一领域的代表作。

  林白认为,文学不是能在光天化日之下以言语表达的,“只有在黑暗中、于无声处,我才能与文学相逢。”林白说,文学就是一个人拉上窗帘在房间里自言自语,“作家的生活有时形同幽灵”。林白对自己的基本定位是一个生活的旁观者,“我常常无法顺利地进入世俗生活,对大多数事情都缺乏兴趣。就连女人最喜欢的逛街购物,对我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情。”

  林白表示,此次来到“上海大学文学周”是为了暂时走出可能导致抑郁的“作家生活”,从年轻学子身上汲取健康的身心力量。“不过我的神经比较脆弱,对大家的提问会很恐惧,觉得这形同‘拷问’。”

  孙甘露  “先锋”名号遮蔽作家特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文学骁将”王朔近来复出文坛,而孙甘露参加中学生文学社团活动时发现,学生们根本不知道王朔是谁。“历史非常残酷,也十分公正。才十年时间,当年炙手可热的大作家便被很多读者遗忘了。”

  “先锋文学”风头不似当年,但主持此次演讲的学者仍评价道:“先锋文学为今时今日的中国当代文学所做的铺垫不能被忘记,‘先锋’的影响力至今不绝。”孙甘露表示,他并不完全认可这20年来中国文学批评界对“先锋文学”评价。“被统一冠以‘先锋’的这批作家,其实风格迥异。他们各自不同的趣味与差异,都被‘先锋’的名号所遮蔽。”

  有不少人批评当年的先锋文学受翻译文学影响过甚,过多地追求形式与技巧。孙甘露却认为,“先锋文学”对技巧和形式感的追求其实是从中国的时代土壤中土生土长的。

  红柯  《红楼梦》是童话世界

  我们为什么需要小说?在来自陕西的作家红柯看来,这是因为文学能为后人留存,是反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丰富资料。

  红柯是一个非常喜欢读童话的中年作家,更有意思的是,他在很多经典文学作品中读到了童话的味道。“卡夫卡的小说很像童话,《红楼梦》写的是少男少女纯洁无瑕的童话世界。至于《金瓶梅》,就是肮脏丑陋的成人世界了。”

 来源:新闻午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