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由“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想到的
来源:     2010-2-21 15:05:00
 
 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具有深远的意义,在短时间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笔者认为,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应该逐步地理顺一些问题,首要应该廓清中国当代文学,认清中国当代文学的依存环境,而后才有理清其价值体系的重新建构和方法探寻的问题。

  在廓清中国当代文学的问题上,现阶段的争论一度停留在精英文学和以网络文学为主的大众文学的关系处理上,且壁垒分明。精英文学是由作家从事的专业创作,就当代文学经典自身而言,其经典价值是历史生成的价值,绝不是当代偶然性的生成,是历史在不同程度的曲折性中久长的积淀,是历史的统合作用和连贯作用的结果。当代精英文学的成就是建立在无数文学前辈努力基础上的,并非当代作家一代或几代人的心血,这一点认清后,我们就可以认知,纸媒千余年的历史传承,使当代精英文学带有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已形成了一个非常高的自觉性和极致化的文学标准、学术品格,有明显的话语优势,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精英文学形成的是一种强势文学。中国当代精英文学充满理性气息,关注人的发展,关注时代的变化,达到艺术真实性与假定性的相辅相成,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与艺术张力。其蕴含的思想性、艺术性的深度与广度,正是令网络文学难以匹及的地方。但是较之于网络文学,精英文学影响力、传播力与辐射力较小,曲高和寡,以贵族化的姿态独守经典这一块高地。而发展不应该是孤立的,必须全面、协调,走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排斥、阻拒网络文学只能使中国当代文学之路越走越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可以说,文学的边缘化是自身造成的。那么以网络文学为主的大众文学呢?其生成时间短暂,以现代大众传媒为介质,按市场规律运作,因其注重休闲性、游戏性和娱乐性,以一种日常文化形态迅速渗入到人们生活方式之中,形成率真、感性、直观的面貌打造着自身的亲和力,极具平民化特征,有很强的内生力,又因覆盖面之广,传播速度之快,令精英文学望尘莫及。阅读大众文学,尤其是网络文学已成为一种现代大众时效性较强的群体阅读方式。网络文学感性地宣泄与传达着人生情绪,追求瞬时带给读者所体验到的直觉可感性,使读者在顷刻间心理满足得以实现,情绪、身份得到认同,个人的自由价值也被得到充分肯定。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是,网络文学常常出现腐朽、媚俗的问题,很难起到“文以载道”的教化与启蒙作用,这为精英文学所诟病,呈现一种弱势。强势文学也好,弱势文学也罢,不得不承认,各有所长。

  中国当代文学身处科技飞速发展、电子通讯技术普及、社会经济模式日臻成熟,文化产业初具规模,大众传播媒介广泛应用的时代。面对这样自由多元的语境,人们的文学阅读意识表现为丰富多变、流动矛盾、复杂而又深刻,致使大众趣味日益权力化。中国当代文学的价值重构一定要在现实时代的条件上建设,脱离了特定的时代、社会的物质条件,无异于建造空中楼阁。

  在以人为本的当代,伴随着大众传媒与文化产业的兴盛与扩张,中国当代文学应利用优势传媒的强大支撑,为广大群众制定普遍有效的理解方式和价值原则,在这种意义上为广大群众“代言”,按照广大群众生活方式、生存状态、思想观念和审美原则进行价值取舍。此外,中国当代文学必须肩负道德净化或精神提升的神圣使命,蕴含科技意识、开放意识、参与意识等具有强烈的时代个性特色的内容,形成对广大群众持之以恒的软性教育。这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价值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