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作协: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文学大发展
来源:     2010-2-2 13:46:00
 
   江西作协: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文学大发展

    2009年,江西省作协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为主题,一手抓创作、一手抓队伍;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服务,促进全省文学界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有力地推动了江西文学的向前发展。

  一是抓好一批重点创作为新中国60周年献礼。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江西省作协以此为抓手,引导作家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创作反映、歌颂60年来祖国发展进步以及表现赣人、赣地、赣史、赣情的文学作品,推动了文学的发展繁荣。如陈世旭在《人民文学》发表的反映鄱阳湖区农村新生活的系列小说《波湖谣》,刘华赞美祖国歌颂人民和表现生活情感的朗诵诗集《我朗诵祖国听》、表现赣地民间文化的系列散文丛书《大地脸谱》,褚兢反映现实矛盾和冲突的三卷本长篇小说《市长生涯》等,蒋泽先表现援建四川灾区建设者的长篇报告文学《蔚蓝色的过渡——献给赴灾区的建设者》,祝春亭、辛磊三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大清商埠》,李治平表现普通工人群体的长篇小说《太阳每天为我们升起》等。

  此外,为抓好文学精品创作,江西省作协组织编辑了《江西作家精品丛书》和《谷雨诗荟》丛书共12卷本,在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包括《江西新世纪中短篇小说选》《谷雨诗选》(三卷)和一批优秀散文集和诗集。同时,协助省委宣传部编辑了15卷册、800万字的《江西六十年文学精选》,按照小说、散文、新诗·散文诗、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杂文、文学评论、戏剧、电影、电视10种不同体裁分类,对江西60年来的文学发展进行了总结和梳理,为新中国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重点文学创作和精品丛书的出版,带动了江西省文学的发展,在2009年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温燕霞的长篇小说《红翻天》和彭学军的儿童文学小说《腰门》双双获奖。此外,一批文学作品,如《一看就是个新警察》《爸爸妈妈不在家》《郑袖的梨园》等,在《小说月报》第十三届百花奖、中国作协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等评选中获奖或入选。一批文学作品,如熊正良长篇小说《残》、公仲文学评论集《文学新思考》等,获得好评。

  二是抓好一系列活动提升江西文学影响。省作协加强了与中国作协和兄弟作协的联系,积极利用文学影响为江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2009年,中国作协在九江庐山、南昌滕王阁、宜春明月山等地建立了三个“国际作家写作营”,吸引了一大批作家、评论家到江西来,感受江西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现实面貌。他们创作出的一批新的文学作品树立了江西的良好形象。此外,作协还利用各种文学研讨会和采风,邀请了一批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全国文学期刊主编来赣,拉近了全国名家和江西省作家之间的距离,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宣传推介江西作家和作品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是抓好一系列举措壮大作家队伍。省作协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全年开展文学采风10余次,会员参与面近200人,通过采风,使作家走出小我,融入到广阔的现实天地,在生活的大海中汲取营养,为自己的创作不断寻求新的资源和灵感。此外,作协紧紧抓住青年作家这个重点,为青年作家脱颖而出积极创造条件。江西作家队伍有一定的实力,特别是一批中青年作家逐渐成熟、潜力较大,但也存在队伍较散、拔尖人才不多的问题。加大对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和整合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基点。2009年,省作协分别在九江、上饶、抚州、吉安、赣州等地召开会员片会,了解基层作者的创作,发现和扶持有潜力的后起之秀。通过几年努力,到2009年末,江西省具备一定实力的青年作家,基本都已加入中国作协,有效地改善了江西省作家队伍结构。在组织出版作家精品丛书中,省作协向青年作家倾斜。利用省政府专项经费扶持出版了青年诗人程维诗集《他风景》、颜溶诗集《自己的酒盅》、傅菲散文集《炭灰里的镇》、姚雪雪散文集《雪地》、安然散文集《麦田里的农妇》、浇洁散文集《草尖上的漫步》等,此外还出版了王晓莉、江子、李晓君、陈蔚文、范晓波、姚雪雪、夏磊、傅菲作品合集《怀揣植物的人——新散文八人选》。在宣传推介上,省作协向青年作家倾斜,联合省评论家协会和《创作评谭》杂志,对有潜力的青年作家的创作及时组织评论家进行评论,到2009年底,对于文学新人基本上都做到了有专人评论。省作协还对重点创作,给予高度关注,对会员的重点创作及时召开小型座谈会、改稿会,予以指导,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促进创作提高。2009年,省作协在基层召开小型作品改稿会多次,对于新人新作的出笼,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