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名著“沦陷”的罪与罚
来源:     2010-1-19 13:58:00
 
 2009年哪些书最受欢迎?武科大中南分校图书馆昨日的一项统计让人大跌眼镜:排在借阅频率前100名的著作中,没有一部是中外文学名著,也没有一个文学大家。(《1月19日《武汉晚报》)

  近来,很多高校图书馆都发布过类似的借阅百强榜,无一例外,历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文学名著一概不被待见。在生猛的网络小说、青春文学的围攻之下,名著沦陷了!

  文学名著无不是文化的精粹,记述了作家所处的时代最核心的动态,构建着充溢天地的文化气场,塑造着民族性格、国家形象、民众品格。如今,她们一律被置之高阁,是文学名著自身的悲哀,抑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幸?

  这是一个快餐时代,人类进入了生活的快车道,一个劲地往前赶,进食仿佛成为了一种累赘,一种亵渎时间的活动,于是所有忙碌的人们都开始减少吃饭所用的时间,而那种随叫随吃,既不费时又美味可口的快餐便逐渐成为了主流。落实在文化消费上,市场所需要的主要文化产品,不是千锤百炼的经典著作,而是能供人们进行即时文化享受的东西。这种东西,具有速成、通俗、短期流行的特点,无暇去刻意追求什么深厚积累和内在价值。毫无疑问,“快餐文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市场经济存在的合理性决定了快餐文化的必然产生。

  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给文学名著附丽了太多的责任和使命,过分地强调了它的教育功能,以为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只宜于端坐案前,焚香拜读,如教徒侧耳倾听牧师的传道一般虔诚地接受灵魂的洗礼,忽视了名著无与伦比的愉悦价值,忘却了先哲名言:“读一本好书,如同和一个智者进行轻松的交谈。”比如我们看电影,欣赏歌舞,为的是暂时摆脱激烈竞争中产生的紧张、烦躁的精神状态,而不是为了受教育。

  处于叛逆阶段,崇尚标新立异的大学生需要的是平等的轻松愉悦的对话,而不是对经典的膜拜。这样,那些被刻意夸大了教育功能、弱化了愉悦价值的名著,大学生们自然敬而远之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