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9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在兰州揭晓
来源:     2010-1-13 13:56:00
 
    回眸甘肃文学的2009,有不少值得我们记忆的新闻大事件,如甘肃文艺成果最高奖项——敦煌文艺奖揭晓,断了10年之久的甘肃少数民族文学奖的评奖等。1月12日,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主持评选出的“2009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在兰州揭晓。

  据悉,此十大新闻是本着文学性、新闻性、代表性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评审专家认真评选出的。评审专家为马少青、孙周秦、杨建仁、王登渤、马步升、马青山、尚德琪、彭金山、娜夜、叶舟、高凯等。此次评选活动为甘肃省文学界首次举办。

  2009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

  一、“5·12”全国抗震救灾文学研讨会5月15日在兰州隆重举行。

  汶川大地震后全国首次抗震救灾文学大型学术活动,及时总结了中国人民在一场自然浩劫中所取得的巨大精神财富——抗震救灾文学精神。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地震局、中共陇南市委和中共天水市委主办,甘肃省文学院、《飞天》杂志社承办。

  二、“甘肃小说八骏”10月1日入选《文学报》评选的建国60年中国文学重大新闻“影响中国文学的那些人”之列。

  重组后的“小说八骏”雪漠、和军校、弋舟、马步升、向春、张存学、王新军、叶舟八位作家引起广泛关注。

  三、第六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和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三项奖项揭晓。

  李民发、王新军、高凯、铁穆尔、杨光祖等作家分获长篇小说、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一等奖;赵燕翼、汪玉良、高平、杨文林等作家荣获文艺终身成就奖;老乡、娜夜、王家达等作家荣获文艺突出贡献奖。此三项奖,为甘肃文艺成果最高奖项,由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设立。

  四、第五届甘肃少数民族文学奖11月11日揭晓。

  这项中断10年的甘肃少数民族文学最高奖项的重新启动,意义深远。汪玉良、尕藏才旦、娜夜获荣誉奖;马自祥、何延华、铁穆尔、冯岩、嘎代才让、草人儿分获小说、散文、诗歌一等奖;乌尼乌兰、珠格德尔玛、吴文泰、马崇玉、拉加才让等分获综合一等奖和母语一等奖。此奖项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委、甘肃省作协设立。

  五、《飞天》被北京大学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飞天》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此荣誉的刊物。该奖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等单位评定。

  六、高凯的组诗《陇东:遍地乡愁》7月5日荣获由闻一多基金会、《诗歌月刊》下半月刊颁发的首届闻一多诗歌奖。

  该奖项所颁10万元奖金为中国新诗迄今最高的奖金。高凯因此登上《光明日报》2009年7月22日二版头条《新闻人物》专栏。

  七、第广龙、和军校5月获第三届中华铁人文学奖。

  此奖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华铁人文学基金会设立。

  八、《黑土豆诗丛》被列入甘肃农家书屋,由读者集团敦煌文艺出版社11月出版发行。

  包括《纸茫茫》、《娜夜的诗》、《叶舟诗选》、《红灯照墨》、《唐家庄》5本诗集在内的“黑土豆诗丛”的出版发行,为中国诗人集体首次走进“农家书屋”。

  九、甘肃省作家高级研讨班8月在兰州举行。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办。

  十、第三届黄河文学奖12月揭晓。

  阿信、胡杨、雪漠、尔雅、杨永康、袁俊宏、弋舟、阎强国、习习分获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一等奖。此奖项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家协会设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