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界专家学者发出呼唤 新一代新疆评论家在哪里
来源:     2010-1-12 14:24:00
 
1月5日下午,新疆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举办学者与作家对话会,我区6位作家与该院师生及来自北京的中国著名文学评论家面对面,畅谈新疆文学发展的前景。

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我区著名作家(诗人)董立勃、沈苇、陈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著名作家(诗人)丰收、秦安江、郁笛应邀参加了本次文学对话活动。

新疆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赋主持对话会时说:“新时期以来,新疆文学创作活动空前繁荣,小说、诗歌、散文等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代表性作家和作品,这表明我区的文学艺术正在走向繁盛时期。但令人遗憾的是,新疆的文学理论和文学作品没能有效互动起来,甚至严重脱节。继陈柏中、周政保、韩子勇等文学评论家之后,我们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评论家和文学评论作品,整个中国西北地区没有一家像样的文学评论刊物。石河子大学把新疆部分代表性作家和中国顶尖级的文学评论家请到一起,就是希望架起一座文学和理论的桥梁,为新疆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做点实事。”

新疆作家、诗人们结合自己的创作情况,诚恳交流了创作中的困惑、经验和期盼。

程光炜说,文学的发展离不开文学评论。甚至可以说,没有批评的文学,是迷惘的和没有希望的文学。眼下,中国社会正在向现代文明阶段阔步挺进,文学的发展面临着历史大变革时期的很多新问题。作为文化资源大区,新疆的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都有做不完的文章,新疆当代文学的移民问题、移民作为历史的记忆和经验、文学背后的社会学意义、知青盲流或屯垦记忆的寻根问题等,都是值得格外关注的话题。他希望新疆作家用全新的视野打开文学视角,像“拉美文学爆炸”中的作家那样通过努力,建立起方言意义上的新疆文学,进而激活现代文明。

陈晓明说:“同新疆作家交流之后,我深受触动。我找到了知音和共鸣,作家们的彷徨或思考,实际上就是中国社会历史转型期的裂变与疼痛。这是一种生命和文学一起成长的经历。我越来越相信一种原始的文学经验,那种有强大的内在生命体验和原始爆发力的文学经验。新疆作家应当自信和勇敢,应有大志向和大作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