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文学期刊十强揭晓 《最小说》夺冠
来源:     2010-1-6 14:05:00
 

  巴金输给了郭敬明?日前,由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联合《怀尧访谈录》发起的“2008—2009年度中国出版机构暨文学刊物十强”的评选结果终于出炉,以6835票稳坐榜首位置的正是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而由一代文学大师巴金所创办的《收获》仅以459票名列第六。

  面对这样的结果,争议四起,更有人放出了“郭敬明打败巴金”这样的惊人之语,而正值《小时代2.0》刚刚火爆上市,获知《最小说》夺冠的郭敬明表示:“能获得第一当然很高兴,感谢专家和读者对这本刊物双方面的认可。来年我们将更加努力,力求打造出更有品质的青春文学第一刊。”

  新十强见证通俗文学杂志成主流

  据了解,这份由朱大可、何三坡、叶匡政、张闳、北村、韩浩月、严彬等8位著名文化评论家组成的提名评委团,根据国内出版机构及文学期刊的学术贡献、图书畅销度、公众形象和创新能力来共同提名,最初有35家出版机构和40家文学期刊入围。到2009年12月30日投票截止,根据专家提名的榜单,共有12859名网友参与投票,按得票数排列的十强为《最小说》、《读者》、《萌芽》、《故事会》、《小说选刊》、《收获》、《人民文学》、《译林》、《鲤》、《青年文学》。

  对于在专家提名网友打分的这种模式中,《收获》敌不过《最小说》的事实,评委之一的韩浩月表示,《最小说》获胜除了满足新闻传播的兴奋点之外,并没有太多可说道之处。“因为《最小说》和《收获》,根本不具备可比性。”他说,“一本是流行消费类刊物,一本是一直倡导‘纯文学’概念的刊物,文学理念不同,道不同不相与谋。《最小说》超过了100万,而《收获》的发行量不可考,至多在10多万,单就发行量而言,两者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尽管如此,但在榜单中,榜首《最小说》的票数超出第二名《读者》一大截,独占40%以上份额,另外还有“80后”作家张悦然主编的《鲤》也挤进了前十强,而《收获》、《人民文学》这样的老牌期刊杂志却都排在5名之后,这难免会让人们有一种“时代更替”的感慨。

  纯文学在主流市场仍有一席之地

  当然,韩浩月的观点也是在情在理,《收获》的优点在于坚守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标准,这使得《收获》比其它杂志更接近文学。也正是因为过度信赖这种尺度,以致成为这类文学期刊的一大弱点,路变得越走越窄,跟时代需求也随之发生错位与失调。

  “我放弃向《收获》投票,也许是抱着这样一种希望:能借此推动它和其他文学期刊的观念更替。”同为评委之一的批评家朱大可表示,“但眼前这样的评选至少能带来一点安慰:通俗文学杂志取代纯文学杂志而成为市场主流,这是一个无法更改的事实;尽管如此,纯文学杂志在经历了小众化的蜕变之后,仍占据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