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鲁迅文学艺术奖东莞喜夺六个奖项
来源:     2009-11-4 13:30:00
 
 昨日上午,广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八届鲁迅文学艺术奖表彰会在广州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文艺莞军共夺得两个大奖的九个奖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道平出席了表彰大会,并代表东莞市委宣传部领取了“五个一工程”奖的组织工作奖。

  东莞获奖数量全省排名靠前

  据介绍,《潜伏》等83件作品获得本届“五个一工程”奖,其中,东莞选送的音乐剧《蝶》获得戏剧类优秀作品奖,东莞电视台选送的广播剧《追梦的人》获得了广播类优秀作品奖,较上届仅一件获奖作品的情况有较大突破。

  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是我省文学艺术类唯一的综合性政府奖项。东莞共获得了本届鲁迅文学艺术奖的六个奖项,分别是由何建明、朱子峡合著,被誉为“东莞改革开放三十年全景扫描”的报告文学《东方光芒》,周汉标的《篆刻一组》,颜奕端的书法作品《云移风送》,王海明的摄影作品《浮华与空洞》,东莞群众艺术馆编著的《东莞木鱼书1—3集》和大型组歌《香飘四季》。

  另外,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各文艺、文化部门积极参评“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了组织工作奖。

  从获奖名单排名来看,东莞总计九个奖项的数量,仅次于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全省排名靠前。

  获奖见证文艺莞军实力

  据市文联主席林岳介绍,上届鲁迅文学艺术奖,东莞凭借曾明了和汪晟的小说获得了两个奖项,而在此之前,东莞一直没有获奖。昨天东莞文艺作品得到这么多奖项,正是东莞近几年文学艺术创作突飞猛进的结果。其中,《东方光芒》从策划、资料搜集到出版,前后经历三年,是首部全景式展现东莞改革开放的宏大文艺作品。“我早就预料到它会得奖,《东方光芒》获奖实至名归。”林岳说。

  其他几件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也见证了文艺莞军的创作实力,长期以来鲁迅文学艺术奖的“书法”类板块中,从未有篆刻类作品获过奖,但周汉标以《篆刻一组》首开先例;由麻涌镇精心排演的大型组歌《香飘四季》,一改往届音乐类作品仅有单首作品获奖的规则,成为本届获奖作品中的“话题”作品。

  东莞无影视作品获奖

  电影、电视剧奖项是“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学艺术奖的重头戏,但也是东莞文艺创作的“软肋”。除了广州、深圳两市以得天独厚的影视制作资源成为最大赢家之外,中山、韶关、惠州也都分别以电视文艺片得奖。对此,林岳表示,广州与深圳有众多的影视基地,有先天优势,东莞基础比较薄弱,近几年来,东莞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针对这一薄弱环节,进行有的放矢地工作。(记者 穆肃)

  我市获“五个一工程”奖作品

  《蝶》(中国松雷·蝶之舞东莞音乐剧团)

  《追梦的人》(东莞广播电视台)

  我市获鲁迅文学艺术奖作品

  《东方光芒》(作者:何建明、朱子峡)

  《篆刻一组》(作者:周汉标)

  《云移风送》(作者:颜奕端)

  《浮华与空洞》(作者:王海明)

  《东莞木鱼书1—3集》(编者:东莞群众艺术馆)

  《香飘四季》(集体创作)

  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