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伊犁垦区的文学拓荒者
来源:     2008-4-1 13:44:00
 
在屯垦戍边这块文学的绿洲上,有这样一些人———艾力木·毛拉也夫、若孜买买提·塔伊尔、特勒泰……他们作为少数民族群体,满怀着对文学的热爱,执著地跋涉在文学创作的天地之间,用自己的笔记录着伊犁垦区的历史、生活和梦想,为繁荣边疆文学艺术创作出了大量作品,对巩固祖国边防、促进民族团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离伊宁市乌鲁木齐市700公里的伊犁垦区,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涌现出了许多知名的作家、诗人,他们创作了大量歌颂新中国、新生活的作品。在这片热土上还有不少少数民族作者。3月14日,记者在农四师文联副主席武怀扬的陪同下,来到农四师64团场和67团场,走访了这里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者。他们中不管是年过七旬的老人,还是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都始终走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孜孜以求。

    毛拉也夫不简单

    维吾尔族作家艾力木·毛拉也夫已七旬有余,腿脚不太方便的他还是热心地陪着记者一起采访兼翻译。由于毛拉也夫曾任农四师文联副主席,随行的人都称他为“毛主席”。

    上世纪30年代,毛拉也夫出生于南疆的阿克苏县(现已改称市),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从事过各种工作,50年的经历化作点点笔墨,发表作品无数。为了便于记者了解他的情况,毛拉也夫将一生的经历及发表的作品都详细地打印成册,装订整齐,让人一目了然。看着这近10页纸的作品列表,记者不免猜想,这么多的作品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心血结晶啊,其中的努力又岂是一个简单的作品名称和发表日期所能承载的?

    毛拉也夫的作品体裁多样,取材丰富。中短篇小说、评论、文学理论、随笔、散文、诗歌、回忆录等,他均有涉猎,作品内容亦是繁杂丰富,有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少数民族战士边防生活的回忆录《帕米尔进军记》;有反映少数民族屯垦戍边生活的小说《割麦记》;有反映经济改革后生活变化的小说《故地重游》;有反映文化教育生活的小说《在七年之后……》;有反映兵地团结、共建美好边疆生活的小说《老战士》等。毛拉也夫还翻译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将世界短篇小说三大作家之一———欧文·亨利的小说《麦琪的礼物》和《忙碌经纪人的浪漫史》翻译成维吾尔文字,让维吾尔族人也能领略到外国文学的魅力。

    半个世纪以来,毛拉也夫发表作品200多篇,其中翻译作品35篇,评论、随笔32篇,小说、散文、回忆录和摄影作品26篇,散文诗34章,诗歌近80首,很多作品均获奖。毛拉也夫说,写作最高兴的过程就是作品写出来后变成铅字的过程,名利什么的都不重要。

    垦区文学的中坚力量

    在农四师64团场,记者还见到了若孜买买提·塔伊尔、吐鲁汗·吾买尔、吐尔逊买买提·买买提力和阿合买提·阿不都拉,他们都是团场有名的维吾尔族作家、诗人和写作爱好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若孜买买提·塔伊尔是兵团作家协会会员、农四师作协副主席。“文革”初期,他被流放到南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泽普县劳动。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他尝遍了生活的苦难,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写出了不少好作品,如散文《光辉历程》、诗歌《我的学校》、组诗《绿洲》等。在且末县文工团任创作员期间,他还创作了60多个节目,如《讽刺画展览》、《美丽的且末》等,部分节目在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若孜买买提·塔伊尔的作品多以反映农垦部队屯垦戍边的艰苦生活为主要内容,歌颂团场人艰苦奋斗、不畏险阻的创业精神和团场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兵团作家协会会员、维吾尔族年轻诗人吐尔逊买买提·买买提力1980年步入文坛,至今已在报刊上发表了400多首诗、30多篇散文。2003年11月还出版了《原野的绚丽图画》诗集,收集了73首诗作。他创作的诗歌《边防线上的动人景色》在自治州举办的文学作品比赛中获文学创作二等奖。

    吐鲁汗·吾买尔多年来在团场从事新闻工作,每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新闻作品上千件,多次受到上级媒体表彰。阿合买提·阿不都拉1966年开始从事创作,早年写过一些诗歌,后因工作需要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他写的通讯《草原上的养鱼者》曾获《兵团日报》二等奖,截至目前,他已发表诗歌、小说、报告文学100多篇。

    当年因一曲《草原之夜》东方小夜曲唱红了可克达拉农场,在这片热土上,有多少歌手、诗人、作家和文学艺术爱好者歌颂着它、赞美着它。像若孜买买提·塔伊尔这些人既是第二代军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者,也是伊犁垦区文学的中坚力量,为繁荣边疆文艺事业作出了贡献。

    翁婿同心齐创作

    在农四师67团场,记者采访哈萨克族诗人特勒泰和叶尔太时,意外地得知两人竟是翁婿关系,不由得感叹他们真是志同道合的一家人。

    特勒泰多年来从事教育工作,自1959年就开始在各级哈萨克文报刊上发表诗歌近千首,创作叙事长诗3部。2006年,他创作的诗歌《耻辱》获新疆哈萨克文诗歌一等奖。在特勒泰的家中,记者看到他拿出一摞摞书本、笔记,有他已经发表、出版的作品,还有他经年累月保留下来的诗稿。有几本诗稿他直接寄给编辑,编辑采用了的就在上面做个记号。那一行行抄写工整的哈萨克文诗句仿佛会唱歌的音符,表达着一个诗人的心声。几十年风雨历程在特勒泰的诗歌中展现无遗,充分展现出个人的命运轨迹和垦区的历史变迁。

    特勒泰的女婿叶尔太也是教师,业余时间坚持诗歌创作,2001年出版诗集《我与你们同在》,收录了他创作的95首诗歌。去年8月,他因在哈萨克斯坦发表的诗歌《纳扎尔巴耶夫的自言自语》,还收到了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笔签名的回信。

    伊犁垦区的少数民族作者长期生活在兵团屯垦戍边的第一线,在火热的农场建设初创时期,他们耳闻目睹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忘我的劳动场面,这些所见所闻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垦区建设的富民政策也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写不完的素材,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当时的时代气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为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