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培养藏语言文学博士加强对藏文化研究
来源:     2008-3-25 10:33:00
 
在位于中国西北省份甘肃境内的西北民族大学,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即将面临毕业论文答辩。上一学年,这所大学培养出了中国首位藏语言文学博士。

    作为中国首位藏语言文学博士,扎西东智十分自豪,但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扎西东智说:“当初招考博士研究生时,不仅要本民族的语言、汉语语言过关,还要英语和梵文也好,这对于我们藏族学生来说十分困难,尤其是英语,但我幸运地过关了。”

    西北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少数民族高等学府,上世纪50年代,这一学校藏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批准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博士点,2004年开始正式招收以古藏文文献和藏族文学研究为主要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毕业后,扎西东智留在西北民族大学从事教学以及敦煌古藏文文献和吐蕃历史的研究。他说,在历史上,藏族的“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寺院的僧侣,他们因为信仰而学习、传承藏族文化,重点在于佛经的研习。而作为一名藏语言文学博士,他将从研究的角度去学习、保护整理以及弘扬藏族文化,而不仅仅局限于佛经的研究。

    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负责人道吉仁钦说,学院目前已培养了近4000名本、专科毕业生,160余名硕士毕业生,尽管这些学生现在大都在藏族地区工作,为藏族地区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从事藏文化研究的人还不多。随着学院师资队伍的加强,教学水平的提高,学校今后将培养更多藏语言文学博士,加强对藏文化的研究、保护工作。目前,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已达5名。

    道吉仁钦介绍说,最近,西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语言文学)还被列为中国教育部2007年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今后将获得更多的资金资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