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文学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们对深圳文学有更大信心
来源:     2008-3-4 12:11:00
 

人民大会堂台阶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被本报记者一把拉住。

  陈建功是深圳的老朋友了,他曾多次到深圳考察、采风。“我每次到深圳去,都感到能学到不少新的经验,得到不少新的启发。本月16日我又要去深圳了,去商量如何继续推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的事。”

  为改革开放树碑立传

  今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作协与深圳市委、市政府联手启动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也步入3年收获期。陈建功介绍说,目前这一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收到市内外作家近百个创作选题。经过严格初审和大力推荐,10部深圳选送的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选篇目”。

  陈建功对这批作品有着极深的印象,他为我们举例说:“杨黎光的《园青坊老宅》,彭名燕、孙向学的《岭南烟云》都是很好的作品。”他说,深圳是近30年来中国当代史的生动缩影,拥有第一手的改革开放题材文艺创作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创作优势和与生俱来的使命感。深圳作家以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的身份,饱含激情,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完成了一部部力作。

  陈建功表示:“我们倡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近30年的进程进行艺术再现,描绘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揭示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写出无愧时代的力作。”

  这里有最绚烂的剧目

  “我对深圳文学一直抱以信心十足的期待,首先因为这里拥有丰厚的情感资源。”陈建功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八方人才荟萃,四面风云汇集,时时都演示着最为缤纷绚烂的人生话剧。“就拿丛飞来说,他就是一个在深圳文化的氛围和社会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人物。社会情感资源的丰沛和健康,使我们有理由对深圳文学拥有更大的信心。”

  其次,深圳拥有多层次、多特色的创作队伍。专业作家就不必说了,业余作家也实力雄厚,他们反映不同的生活领域,塑造不同的人物,各领风骚。

  第三,深圳有远见的、深谙文学创作规律和发展规律的领导层。深圳许多重要的文化决策,都大大拓展了深圳作家的视野,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也都为文学创造了机遇和舞台。

  让陈建功倍感欣慰的是,自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以来,中国作协与深圳的合作越来越多,“比如我们在深圳共同举办了全国儿童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颁奖活动、启动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应文博会的邀请,中国现代文学馆连续到深圳举办大型的文学展览等等”

  以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

  陈建功说,自己就是“老委员”了,在做十届政协委员的5年中提案可没少提。最让他感到“得意”的是,在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他代表中国作协提出“采用重点作品扶持的方式推动文学繁荣”的提案,恰好李长春和刘云山等领导同志来听会,他介绍的中国作协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设想,以及“养事不养人”的思路得到了李长春同志的首肯。

  “政协会议结束不久,我们的提案很快得到了落实:在中宣部的支持下,从2004年起,中国作协开始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每年扶持一批反映时代主题、弘扬民族精神、富有艺术追求的作品。到2007年三年间,共收到各团体会员推荐的申报项目616个,经专家论证共确定了166个重点扶持项目。在扶持的项目中也确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最近一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奖中,获奖的39部文学作品就有三分之一是我们的重点扶持项目。重点扶持不仅出了佳作,而且出了工作的‘抓手’,出了文学创作的导向。”陈建功高兴地说。

  随着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召开,陈建功感觉自己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作为文学界的代表,如何以创新的精神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文学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如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我感觉文学界所面临的创新任务是艰巨的。思想创新、体制创新、工作方式创新,需要胆略和勇气,也需要深入的思考与策略的选择,无论怎样,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不管是我本人,还是文学界同仁,总要有所作为,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潘宗光


     (本网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览大厅正式开幕,参加本届教育展的共有英国、法国、荷兰、爱尔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为历届教育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香港理工大学这次出席展会的有四十多位教职员工,各主要院系主任教授现场接受咨询解答,是这次所有参展院校中出席人员最多的学校。10全国政协委员、理大校长潘宗光教授将会联同多位嘉宾为理大的展区主持一项简单而隆重的剪彩仪式,为理大的内地招生活动掀起序幕。



潘宗光校长与嘉宾剪彩


 


香港理工大学现已展开2008/2009学年度的内地本科生招生程序。该校并将于全国多个省市举行连串招生推动活动, 学校31日至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览大厅B151-B175展位举行现场咨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