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细节,拷问法治耐心
来源:     2007-6-26 8:16:00
 

 细节一:据四川卫视资讯频道报道,成都有条街多家店铺出售电警棍,且随到随买,多少随意。小至20万伏大至80万伏尽可挑选。

  细节二:据《海南特区报》报道,舞台上一丝不挂的舞女全身赤裸扭成一团——脱衣舞已经成了海南乐东县利国镇新世纪演艺吧、富帝豪演艺吧的“夺钱暗器”,时间至少已达一个多月。让人
惊诧的是,距离两家演艺吧仅二三百米远,就是当地的派出所和镇政府。

  细节三:媒体报道综述,办假证的电话、手机号码在城市涂了又画,再涂再画,电线杆、公厕、甚至大街的街面随处可见,源源不断。

  细节四:媒体报道综述:各大城市小偷已成顽疾,抓了放,放了抓,自行车、电动车眨眼不见,入室行窃成家常便饭,一周内可光顾同一小区三次,等等。

  ……

  如是种种,见怪不怪,让人觉得一天不发生就不正常似的。这类治安问题,不是大案要案,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综治搞了这么多年,就为什么治不了呢?你说线索复杂,情节曲折,破案不易,可就在你派出所门前赤裸着表演,就在你治安管辖的眼皮下公然买卖管制品,就在法制社会的公共场所把涉嫌诈骗的电话公然彰示,就在反扒工作越抓越紧的时刻小偷就是要唱着“我是小偷我怕谁”而我行我素,而且是经常性、长期性。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的法治还存在漏洞。

  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些“小恶”是在向国家的法制宣战,是对法制社会的挑衅,是对我们综治能力的考验。这里就不得不问了,为什么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就制止不了,就打击不彻底呢?也许,这些事在执法部门看来是小菜一碟,可在老百姓看来,就是洪水猛兽。黄、毒、赌,是社会一大公瘤,害自己,害别人,害社会,害国家,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毒害;管制品泛滥,就会成灾,就会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安全隐患;假证不亡,这世上的冒牌货就越来越多,不仅有碍社会公平、公正,而且借此违法犯罪的也会增多;小偷一日不除,百姓的日子就一天不能安宁。

  面对上述事实,有人把原因归究为法制还不健全的过,认为在法制社会的形成过程中不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人提出现在的警力、物力、财力有限,面广、牵扯范围大,要彻底解决这些治安问题需要时间,总之,不足为怪。这原因那原因,说穿了,不重视才是主要原因。治理这些治安问题,一是受地方约束,要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考虑,二要花时间,要花精力、人力、物力、财力,不容易见成效,出政绩。如山西的黑窑事件,一不管就是七年任其胡作非为,一管就是十来天破案不断,主犯归案。可见,管与不管,就在对法治的重视程度。

  法治,不能忽视治安细节;细节,见证法制是否健全。有法可依,有法不行,成了我们法治生活中的一个怪圈。以恶小而不惩,以善小而不为,这是现实法治生活中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法制社会所不允许的。美国富家小姐帕丽丝?希尔顿交通违规,虽经周折,最终逃不过法律制裁,还得回到牢房服满刑。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你的自由不能侵犯他人的自由。美国尚能做到对不拘小节不客气,而我们对已构成社会安全隐患的,已对更多人的自由构成威胁的这些“细节”还要客气吗?

  只有彻底消除治安的每一个不安全因素,才有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才有全体人民的安全保障。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不要让这些不安全的细节再考验法制的耐心了。

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