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少儿医保开启全民医保大门
来源:     2007-6-26 8:15:00
 

  6月18日,随着《深圳市少年儿童住院及大病门诊医疗保险试行办法》(草案)的通过,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民医保”。预计今年9月1日起,深圳市少儿家庭每月只需支付6.25元,就可享受报销包括少儿住院和大病门诊在内的基本医疗费用。(2007年6月19日《晶报》)

  讨论全民医保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相对
于全民医保,少儿医保自然算“小儿科”。但是对于做家长的人来说,孩子的身体健康恐怕比自己的还重要。深圳作为第一个特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内地许多城市,户籍人口又不到200万,相对来说是很具备搞全民医保的可能的。少儿医保的建立,对于无数忧心忡忡的父母们来说,再也不会担心孩子高昂的医疗费用。深圳普及少儿医保至少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前景,并且具有很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的举措会得到更多城市的效仿和学习,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恶少儿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当然对于深圳此次的举措,许多城市可能还有难以复制的困难。譬如,深圳市政府对于占据全市少儿总数60%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口子女,也一视同仁的对待。这样的关怀,让许多前往深圳打工,为深圳的建设与繁荣付出努力的外地父母们可以大松一口气,再也不愁没钱给孩子治病了。有别于发达的深圳,许多城市可能财力上还有一定的困难,不能全面覆盖,但把户籍人口的子女纳入少儿医保体系至少是办得到的。

  当然,该《办法》尚有一些“遗留问题”,比如违反计划生育出生的少儿,还没有找到较为满意的解决方案;对于父母双方未缴纳社保的非户籍少儿,仍将存在为期一年的“过渡期”。当然这类少儿的比例不高,但也不能“忽略不计”,今后一段时间,正式施行后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必须承认,深圳少儿医保体系的建立,使深圳基本形成了全民医保制度,这样的“民心工程”使得深圳人民更加享受到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这也更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是有能力建立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尽管还有许多瑕疵,保障水准还不高。

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