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感保定市委书记的“理性干事”
来源:     2007-6-26 8:15:00
 

 保定市委书记宋长瑞说:我一向认为,现代社会,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领导,必须是实干型的领导,同时又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实干不是蛮干,不是出力流汗就行,必须强调理性干事,理性地干事才称得上最大的实干。否则,再“好好种地”,也“打不多粮食”。2007年06月19日河北日报《保定市委书记宋长瑞:全力打造京南
近海强市名城》

  是的,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在于树立正确导向。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干部队伍。用人导向左右着干部努力的方向。“必须强调理性干事,理性地干事才称得上最大的实干”,果真树立这样的用人观,保定幸甚!河北幸甚!国家幸甚!

  素有“京畿首善之地”称誉的保定市,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不可攀比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更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特别是在近现代,涌现出了一大批影响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能否科学的发掘和使用这些有利资源和优势,决定了他们既是保定发展的潜在动力但同时也是保定发展滞后不可忽视的原因。保定作为河北人口第一大市,加之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各种优势,没有理由不成为沿海强省中的强市。

  保定作为河北人口第一大市,目前经济总量在全省并不靠前,与全省第一人口大市的地位不太相称,其主要原因应该还是人的因素,保定的人才资源丰富,不缺乏人才,不管是纵向的还是横向的,关键是怎么使用,怎么引导。宋书记强调理性干事,提倡使用实干型的领导可以说抓住了保定发展的根本,“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领导干部既要激情干事,又要理性干事正是科学发展观对干部的要求。贪大求洋、盲目蛮干曾经使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再也不能脑子一发热就想当然了。保定市委今年提出了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县域经济突破年”、“国企改革攻坚年”、“各项工作落实年”活动,确立了“借力京津、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的宏伟目标。做好这一切,需要我们选好人、用好人,理性地干事。

  理性干事重要的前提是理性想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干事、成事必须想事,想事必须想准事即定好位。想事是干事、成事的前提,确立什么样的发展思路至关重要,思路决定出路。没有理性的思路就没有科学的出路,而思路来源于调查研究。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就是要用新的思路不断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理性干事就要求我们事前要多问一问做事的思路是否正确,思路不正确的要修正;事中要多问一下方法是否得当,方法不得当的要改进;事后要多问一下成效是否显著,成效不大的要弥补,只有如此,才能做到理性干事。理性干事是想事、干事、成事一个有机的科学整体,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空想不行;盲干不行;干了无绩效更不行。只有科学的想和科学的干有机结合,并善于不断调整,才能取得好的成效;反之只想不干,缺乏求实精神,不可能有好的结果。提升求发展的调研能力,想事是识,有识才能想事;干事是能,有能才能干事;成事是绩,有绩才算成事,绩是识和能的集中体现,这就是理性干事。

  理性干事就需要有一个理性干事的环境。严格执法,严格纪律,在严格的制度、法律、纪律、规矩等范围内合理地干事、干合理的事。每个领导干部要有实实在在地惠及百姓根本利益的实绩,才是抓到了求发展的根本之所在,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