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伴随经济实践产生的产权理论
来源:     2008-11-27 16:39:00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并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发展改革目标。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入,我国的经济建设理论研究也开始进入了对产权经济理论研究的新时期。

  从1978年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变化,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政策和理论研究上逐渐放开,使全国人民在思想上获得了一次重新解放,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对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有了一个重大的认识飞跃。

  当我们的改革从探索建设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一过程走过来时,使“我们认识到了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实际处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在近代中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不承认中国人民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革命发展的机械论,是右倾的认识根源;以为不经过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就可以越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革命的发展问题上的空想论,是‘左’倾错误的重要认识根源” 。中国共产党在批判了过去那些不切合实际的经济建设错误理论基础上,通过理论上的创新,在实践上,大胆的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从而促进了产权体制改革,引导人民群众逐步树立起了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观念。

  国家在一系列试点的基础上,理清了改革开放的思路。在进入全面性的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国家采取了渐进式的方式,首先推出了物价体制改革,改革了过去的价格审批制度。在总结了物价体制改革的正反经验教训的情况以后,又先后推出了财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政府减政放权,然后进入了以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目标。

  国家对原有的国有经济体制实行产权制度改革,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到今天,我国的经济组织已经全面实行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是,我们对已经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制企业的产权、股权流动问题,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对中小企业如何通过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等制度性建设问题,尚处在一个制度建设不完善的继续探讨环节中。如何有利于不同规模、性质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利用产权、股权寻找实现直接融资的机会,怎样才能建立公允的市场准入机制,一些必要的法规、制度建设仍在不断探索补充完善过程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