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为何效率与公平双输
来源:《商务周刊》      2010-2-8 15:40:00
 
 教育是任何一个国家促进长期收入分配均等化最为可靠的途径,这一理论早被众多经济学家们多次论述过,而“教育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政府为国民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公共资源配置。

  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后,中国国库不再捉襟见肘,但公共资源配置不公平的问题日益严重,这一倾向在教育领域尤为突出。最近的新闻是,重庆市彭水县山区学校有3万余名孩子和老师,他们在学校吃不着中午饭,很多孩子天不亮在家吃过早饭后,要等到天黑回家才能吃上第二顿饭,这里大多数孩子身高和体重严重不达标。另一则新闻是,北京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由于教室里没有暖气,孩子们冻得都上不成课。

  这些新闻好像发生在20多年前。我小的时候就读于冀北一个山村小学,课桌是一块石板搭在土坯上,偌大的教室只有讲台旁边那个经常灭火的煤炉取暖,寒风通过门窗的缝吹进来,感觉就是在冰窖里,还有痒到肉里的两手两脚红彤彤的冻疮。当时的我一直认为,全中国的孩子都是坐在冰冷的教室里读书写字的——后来我才知道,起码城里的孩子与农村孩子享受着不一样的待遇,即使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城里的孩子也有温暖的教室。一直到今天,我们那个冀北小县全年的教育经费不足几千万元,而北京市一个西城区就高达20亿元,一家北京市属重点学校每年的教育经费都不止几千万元。

  很显然,这些年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没有因为GDP的持续提升而变得更公平一些。我很难想象,像我这样的农村人,如果生在今天这个时代,我的父母还有多大能力供养我上完大学,从农村进入城市,改变自己的阶层,过上一种所谓的更体面生活?

  我身边的为人父母者,在孩子一出生就要发愁其教育难题,要上好的幼儿园,上好的小学,上重点中学,要想尽办法为孩子攒高额的赞助费,要上各种特长班、补习班,为了有一个好的“小升初”机会不得不去买“学区房”……教育成了有钱人的游戏,几乎从幼儿园开始,它就不是公平分配的,而是拿你囊中的金钱为购买标准的。

  教育直接决定了底层民众完成阶层跃迁的机会。长期以来,部分经济学家和教育学者仍强调通过市场化解决现实的不公平,这显然是无稽之谈,因为发生在中国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严重公共资源配置不公平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市场化过度。

  市场化过度是市场失灵的一种表现,需要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进行调整。而一说到政府之手,我们的教育部门官员就会强调投入不足等客观原因,以此作为争取更多财政拨款和更多设租权力的借口。殊不知,政府活动固然是矫正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但政府活动的结果未必能校正市场失灵。相反在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情况下,政府活动的结果是造成更大的资源浪费和资源配置更为不公。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必然导致贫困的累计循环和代际转移,今天,如果我们承认受教育的权利是生而公平的,那政府就应该为所有受教育的公民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公平的教育过程和公平的教育资源。中国教育出了大问题是人们的共识,之所以问题大,就在于中国的教育事业不仅存在市场化过度的市场失灵问题,更存在权力时而袖手旁观时而越轨寻租的政府失灵问题,效率和公平呈现双输的恶性耦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