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择校警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根治“择校”现象的三味药
来源:网易     2009-5-25 10:15:00
 
  今年年初,北京市名校、具有两个校区6500名学生的“超级小学”中关村三小的原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教导主任、出纳5人涉嫌贪污被捕。问题出在贪污挪用名其曰“赞助费”的账外资金。紧接着广西大学附中原校领导集体贪污的腐败案件又被曝光,从2004年到2007年间,原校长唐运南等人对招收初一学生暗箱操作,收取了1600万元的“捐资助学款”,并私设小金库,采取虚报账目、直接私分等手段大肆侵吞。作为“名校腐败”案又轰动一时。

  校园,本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净土”,神圣而不能亵渎。然而,近年来,腐败却大举侵蚀校园,它在摧毁着部分教育工作者道德和法律底线的同时,也玷污着教师与学生纯净的心灵。由“择校费”引发的教育腐败,已引起社会的公愤,也成为影响教育公平发展的“顽症”,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必克之“艰”。时至今日,对择校费问题,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体制改革、制度创新,不去触动、解决那些影响教育发展的深层问题,“乱象”会愈演愈烈。

  取消“择校费”到底有多难?我们还是先简单探究一下“择校费”产生的缘由吧!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受财力有限的影响,加之需要“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各地在发展教育过程中,都曾集中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建设和发展了一部分学校,使这些学校成为“重点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享受优质教育的渴望越来越强,很多地方政府没有起到预先公平配置教育资源的职责,甚至还“助纣为虐”地强化重点学校的资源配置,允许“重点校”大量收取“择校费”,进而加剧学校间的等级分化,学校间的教育教学质量差距明显拉大,使得“重点校”越办越强,“普通校”越办越弱。优越的办学条件、优质的师资资源、优秀的生源,导致“重点校”非理性地急剧膨胀,以权、以钱择校成为教育界公开的秘密!

  依照法律,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就近入学,但客观存在的重点校、普通校,甚至薄弱校,怎么能让老百姓不去择校?中国人向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当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水平提高以后,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渴望愈加强烈。于是,家长与学校“两厢情愿”的择校问题就出现了,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愿意出钱来“购买”优质的教育,“重点校”为了盈利可以理所当然、不择手段地大量收取“择校费”。

  “择校”带来的教育不公、教育腐败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择校费”早已成为教育腐败的温床,“重点校”的存在早已暴露出教育管理的体制性、制度性缺陷,中关村三小、广西大学附中的腐败案仅仅是撕开了“教育腐败”黑幕的一角。它不仅明目张胆地践踏着受教育权的公平,更污染着幼小一代的纯洁心灵,它警示我们,如何更为有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对“择校费”的监管,应该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着力点。

  一是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均衡发展的保障。教育经费的短缺,曾经长期困扰学校的运转与发展,学校出于自身发展与教职工福利的需要,在教育主管部门默许或者利益均沾的前提下,出让部分优质教育资源换取高额择校费,弥补经费的不足,进而导致一系列教育秩序的混乱。因此,公共财政一定要确保教育的均衡公平发展,更要“嫌富爱贫”地青睐那些偏远的薄弱校。

  二是要“杀富济贫”式地予以调控过渡。“择校热”源于教育资源不均衡,而“择校热”又加剧着薄弱校和优质校的分化,“名校”的形成有其历史渊源与过程,“择校”问题短时期内难以解决,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把优质资源公开化,制定标准、公开公平、统一管理、有限支配,集中财力指向性的扶助薄弱校,“杀富济贫”式地逐步推进公平,直至大家认可就近入学,不再择校。

  三是积极探索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化的有效抓手。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城市化发展提速,杭州的“择校”风愈演愈烈,家长迁户口、托关系、走后门,甚至借债择校送儿女上学,一度时期“择校费”高达几十万元。从2004年开始,杭州市为进一步加快基础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开始全面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以名校为龙头,通过名校输出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干部和优秀教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方式,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名校+民办校”等多种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优质教育资源再生发展的运作机制,大大淡化了杭州的“择校”风,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赞誉。

  促进教育的公平健康发展,首先要向传统的“重点校”亮剑,这或许是教育改革的“阵痛”,但只有忍痛斩断教育利益集团的“食物链”,才能赢得教育革新的主动权。这或许是一场事关中国教育改革成败的攻坚战,夺取这场战役的成功,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