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盟建议政府补贴进不了公办园的适龄儿(图)
来源:台海网(厦门)     作者: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2010-10-25 11:24:00
 
民盟建议政府补贴进不了公办园的适龄儿(图)
  台海网10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 通讯员 詹永智/文 张向阳/图) 因为公办幼儿园不足,许多家长不得不让孩子就读民办园,但如今厦门一家比较好的民办园,每学期收费高达5000-8000元,比一般大学学费还高。

  在日前举行的民盟厦门市基础教育研讨会上,民盟厦门市委文化支部建议,政府可对就读民办合格(及以上标准)幼儿园的本市户籍幼儿给予财政补贴。

  57726适龄幼儿进不了公办园

  根据厦门市教育局统计数字,截至2009年,厦门全市有注册幼儿园54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8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12.5%;省、市级优质幼儿园44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8.09%。目前,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21190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26.85%,这意味着全市还有近3/4、人数达57726人的适龄幼儿无法入读价格适当、质量有保障的公办园。

  在此背景下,许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进民办幼儿园,但民办园的收费不属于政府指导价,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也没有上限。

  民办园收费是公办园的四五倍

  民盟文化支部调研发现,目前,办学比较规范、市场认同度较高的幼儿园,收费标准高达每学期5000-8000元(尚不包括伙食费、车费等),是公办园收费标准的4-5倍,甚至比一般大学的收费标准还高,存在着“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这就使得一些家庭尤其是经济困难家庭,在上不了公办园、上不起民办合格园的情况下,不得不让幼儿就读价格虽低廉、质量却低劣的不合格园或“黑园”。

  分级收费机制规范民办园收费

 如何解决幼儿教育突出的供需矛盾?民盟文化支部也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首先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尽快实现省里制定的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要根据省政府“对县督导”要求,在2012年前实现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辖区范围内至少有家公办幼儿园,农村每个镇至少有1家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行政村有1家幼儿园的目标任务。

  如何解决民办园学费过高问题?民盟文化支部认为,首先应逐步建立质价统一的民办园分级收费机制,规范民办园高收费行为;其次,对就读民办合格(及以上标准)幼儿园的本市户籍幼儿,给予财政补贴,标准相当于所在区公办园的生均费用,减轻入园负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