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抢滩招生市场 紧盯低分高考生
来源:兰州晨报     2009-7-28 11:14:00
 
 “只要你们学校高分考生愿意报,我们还可以再增加招生计划。”这是中国科技大学驻甘肃招生组负责人对西北师大附中高分考生作出的承诺。今年高考成绩刚一公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20多所知名院校便在我省拉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源争夺战。另一方面,不少外地民办院校已早早在兰州一些宾馆安营扎寨,开始争抢二本线下的考生。记者发现,无论是抢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今年在我省上演的这场生源大战从规模到速度、宣传力度都胜于往年,竞争之激烈已达到白热化程度。

  提前驻扎 外省民办院校抢生源 

  “如果想上的话,尽快和我们联系,招生计划都是有限的。”虽然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还未展开,但在兰州部分宾馆内民办院校的招生点,录取工作似乎已悄悄开始。记者在兰州市胜利宾馆看到,外省民办院校驻我省的招生点大都集中在这里,大约有十几家。除民办院校外,还有独立学院,记者在该宾馆二楼看到,整层楼几乎都是各院校驻扎的招生咨询点,很多都是来自西安的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各招生点的门前都悬挂着大幅宣传图,介绍本校今年招生计划、校园环境等基本情况。记者发现,各家招生点门都敞开着,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招生工作人员一边要忙着给前来咨询的考生介绍情况,一边还不停地接听咨询电话。除胜利宾馆外,人民饭店、海天宾馆等宾馆内也驻扎着不少外省民办院校招生咨询点。 

  自负盈亏 为生存分赴各地揽生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由公办院校创建的独立学院本科和民办院校本科,成为无缘上公办院校本科考生最好的选择。由于自负盈亏,所以生源数量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生存的命脉,为了争夺生源,每年高考刚一结束,各院校就分派若干招生组分赴各省进行招生宣传。最初,还可以在分数上给考生适当下调,但近两年对三本录取管理非常严格,所以分数没有商量,上线才能上。不过对三本线都上不了的考生,各院校还开设了自考、成人高考等教育模式。另外,不少院校还打出对优秀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此举主要是为争抢优秀生源,以提高自身名气。 

  给高回扣 招生代表热抢生源 

  民办院校派驻各地的招生负责人之所以卖力地抢生源,与其个人经济利益有很大关系。记者在部分外省民办院校甘肃招生点采访了解到,就驻地招生老师来说,有些是高校直接从本部聘请,经过短期培训后分派到全国各地;另有一部分是委托地方专门从事各校招生业务的公司,通过回扣、提成的形式“买”生源。 

  据了解,高校在每年高考前夕,通过招聘的形式选聘一批招生代表,要求找到一些考分不理想的考生,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说服他们到该校就读就行,只要考生向学校缴纳了学费,招生代表就可以按一定比例得到提成。招生老师的成本就是包一个价格在百元左右的房间,招生宣传材料由学校印刷,其它基本不产生费用。目前,多数学校一年的学费在1万元左右,依照“行规”,一般院校都按一定百分比给招生代表发提成,有时招生情况比较好,一个招生代表仅招生的这一个多月就可以赚一两万元。但也正是因为有这种高额回扣的诱惑,才促使了一些招生代表采取多种办法游说考生及家长,也因此让民办院校的生源大战日渐火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