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胆报民校 首选应用型
来源:金羊网     2009-6-30 10:30:00
 
 近年来,一些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发展迅速。独立学院是通过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高等教育的办学。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的壮大和成长,拓宽了高等教育的资金渠道,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也缓解了高等教育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矛盾。

  但是,在充分肯定民办高校的同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经过几年蓬勃期的高速发展,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录取生源总体成绩不高;科研与学科建设较弱,大多数民校仍处于无项目、无经费、无论文状态;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自有师资数量不足;较多院校还是靠以学养学;内部管理水平低,没有系统化的管理手段;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简单等等。

  广州市招生办主任吴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广东省民办学校发展至今,已出现了两头分化的现象:为数不多的民办学校已开始形成自身独有的管理特色、专业特色、培养特色,得到社会的认可,有一定的口牌;而有的民办学校,却是不断追求利益最大化,本身学校还没有办好,就已延伸举办不同层次的学院,形成技校、大专、本科、成人等“多层次”办学局面,鱼龙混杂。

  那么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选择一家好的民办高校?

  对此,吴强提出两方面建议。

  其一,放下偏见,理性看待。“近10年以来,广东全省民办教育的总体水平、规模发展、师资力量、学术水平等都有较大提升,2B、3B线靠前的学校里头,就有不少实力强、办学质量高的民办院校。如果仅是用偏见的眼光审视民办教育,是不恰当的。”吴强指出,只有理性看待、摆正心态,才能冷静地挑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高校。

  其二,迈入校门,看个仔细。“仅靠纸面的宣传资料判断学校,多少会出现不切合实际的主观意识。有的考生、家长也许会对学校期望值很高,对大学生活想象得很美好,但终归是没有亲临其境的想象。当‘生米煮成熟饭’,考生入读了学校才发现落差,并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厌学、弃学的情绪,这样的后果就无法挽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