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6所民校联考开锣 10比1录取比例难过考大学
来源:金羊网     2009-6-23 10:36:00
 

昨天上午,广州16所民校初中联合招考,吸引了近四万小学生争夺,录取比例将近10比1。

不仅考试压力不小,不少孩子在昨天的考试结束后还要继续“赶考”。现场不少家长表示,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初中,除了这16所学校外,他们已为孩子填报了其他学校的择校考试,接下来的两三天里,孩子们的主题就是“考考考”!

报考者增1/3  考民校大热

今年广州报考这次民校联考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近4万小学生争夺4000个民校学位。

其中,育才试验学校报考者5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而今年的学位数只有近600个。为了容纳考生,该校不仅借用了附近109中学的教室,连校园饭堂也变身考场。

“今年总体报考的学生是多了,也许是今年报名时取消了报名费,因此家长会计划多报几所学校,到最后再决定何去何从。”二中应元学校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校今年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

数学附加题  不再考奥数

今年参加联合招生的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其中,语文、英语分别为100分,数学为100+20分。

往年,民办联考中的数学附加题大多以奥赛题见长,因其难度较高引得不少家长非议。今年依旧设置20分附加题,但不是奥数竞赛题目。

市育才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20分不在所有参加统考的民校的承认范围内,由各学校自行决定,有的学校承认这20分,有的学校不承认。

“我们学校承认这20分,将其作为选拔学生的一个考量标准。”他认为,民办学校的测试需要体现选拔性质,而数学是最能体现选拔性的科,最后这20分就是为了增加区分度。

报名不要钱  考生弃考多

记者发现,联考中也出现了不少弃考考生。在广雅实验学校考室内,就有不少空的座位。

据了解,今年报考广雅实验学校的小学毕业生有3920人,而现场参加考试的只有2700人左右,人数几乎少了1/3。

对此,该校校长陈锦旋表示,由于今年按照广州市物价局要求不收报名费,很多家长没有经济压力,于是见一家报一家。除了取消报名费外,今年公办学校提前确定推荐生名额,也是造成“缺考”的另一主要原因。

“今年荔湾区公办学校推荐生今天就有决定,比往年提前了不少,很多家长多次拿不定主意,造成‘弃考’。”陈锦旋说。

两天考四场 孩子好辛苦

“我也是还没拿定主意,让孩子考了再说。”在昨天庞大的家长陪考群里,不少家长表示,昨天的开考只是拉开了孩子考初中的序幕。

一位陈姓家长说,她已提前向小叔子预约了一辆小汽车,这两天小叔子当“车夫”,陪着她们母女俩四处奔跑,女儿一共有四场考试,“如果都通过了,选择余地就大了”。

这些家长手中都有一张“名校考试时间表”,从6月20日到22日,每天上下午都有名校的择校考试,有些错开了,有些同一时间考,其中又以越秀区和海珠区学校居多。

有位家长说,自己本来心仪越秀区的两所学校,可它们又偏偏集中在同一时间开考,孩子根本赶不过来,只能两者选其一。“我也觉得孩子辛苦,可不考,上不了好初中,考不上好高中怎么办?”她无奈地说。

面对激烈的竞争,就连某公办初中负责人也说:“要么全部按教育法规定不准组织考试,要么回到统考时代,否则,这种‘暗战’只能愈演愈烈,最终苦了孩子,比过去统考下的孩子更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