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定单式”培养成为民办高校的特色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2009-6-16 9:42:00
 
 一所仅有12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校,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却高达97.60%,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张丽媛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下称“北科院”)现代物流学院2007届毕业生。毕业两年后,她已经是北京中铁快运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他的上司,公司总经理潘辉华对她的评价是:工作上一丝不苟,永不言败,在她身上执行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上,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却异常的走俏。但这并非不正常,北京中润达阳光工贸公司经理王自强有自己独到的招聘经验:公司从学校招聘的工民建专业设计人才,经过一个月的试用发现,民办高校的毕业生所学专业实用性强、工作认真踏实、可塑性强。

  在民办高校的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张丽媛并非个案。2008年,在全国很多高校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该学院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却高达97.60%。2009年有望继续保持这个数字。

  这无疑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整体现实形成巨大反差。2009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大学生估计有860万人,根据以往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比例,估计有约36%的人能找到工作,还有约500万人面临就业的困难。

  一所仅有12年办学历史的民办高校,是如何成为“香饽饽”制造者的?

  “定单式”培养

  张丽媛所毕业的现代物流学院教学特色就是“定单式”培养。2008年5月31日,物流学院8名教师到北京双禾物流公司进行运输、仓储、客服、信息、职业道德、案例分析这6个岗位的教学调研与探讨。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岗位实用技能所需的理论支撑来编制“定单式教学”的教学大纲。做到理论支撑技能,技能与企业零距离。

 在人才市场上,招聘者无疑想获得自己所需的技能型人才。相比于普通高校,民办高校更注重于学生与企业需求的结合,北科院物流学院物流提出以“三化”和“四结合”来打造校企共建。“三化”指的是能力培养的专业化、教学环境的企业化、教学内容的职业化。“四结合”指的是教学目标、教学计划与质量评价标准制定中企业与学校的结合;教学过程中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结合;实训过程中学生角色与企业员工角色的结合;学习的内容与职业岗位内容的结合。

  物流学院的校企共建在北科院并非独此一家。信息工程学院本学期先后与北京东方德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中搜网络公司签订协议,由企业提供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教学,从事“网络营销”工作。北科院还与中西集团签订协议,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设备引进学校,在北科建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校内实训基地。为规范校企业合作、工学结合,北科院制定《校外实习实训管理办法》并与合作企业签署相关协议,全方位规范管理学生实训、培训上岗、企业择优录取等。

  北科院执行院长周孟奎博士解释说,北科院树立的是“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理念。专业设置市场化,与市场保持零距离,培养社会急需、稀缺的人才。学校狠抓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实现产学研三结合,大力培养学生动手实操能力。全面实施“四力九证”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就业力。“四力”指人格人品力、学习创新力、职业技能力、社会活动力;“九证”指毕业证书、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诚信证书、团队合作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创新能力证书、驾驶证书、普通话证书。通过实施“四力九证”达到学生一专多能、一专多证,形成人才品牌特色,铸就就业品牌。

  在培养市场所需人才的同时,该校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学校每年拿出 400 万元支持学子就业创业,并引入“世界 500 强企业成功学”培训课程,对毕业生进行成功、立志教育,引导学生创业、追求卓越。

  如今北科院与国内 600 家企业联盟,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每年向在校毕业生提供 10000 余个实习与就业岗位。

 在“定单式”培训的同时,另外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该校每年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帮助学子优质就业。 并以企业需求为标准,为学生量体裁衣,推行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学校还设立了就业工作委员会,各二级学院均设有就业工作办公室,指导和推荐学生就业的工作人员达 200 多名,由一名副校长专门抓学生就业工作。学校保证向每一位毕业生提供 3 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供选择。

  “民办高校在发展中一定要靠实力取胜。这个实力包括学院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塑性。” 周孟奎博士说。

  就业力

  数据显示,十五期间,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总人数中的比例从2001年的8.77%上升到2005年的14.46%,十一五期间预计将升至20~25%。大学毕业生将成为求职人员的主体之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一直牵动着政府高层的心。自2008年12月20日与北航学子座谈大学生就业问题后,在半年的时间里,温家宝利用到各地考察的机会,先后六次抽空去校园看望学生们,为他们加油鼓劲,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在磨难中坚强成长。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配套政策,帮助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周孟奎博士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社会影响力最大,既是社会问题,同时还可能引发政治问题。毕业生就业问题从表象上看是学校外部问题,实际上是应用型大学本身能否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组织何种教学方式,授课方式,资源配给方式,以及如何与社会接轨问题。就如同市场的产品应该是企业负责的,而不是政府负责的。所以,应用型大学(以高职院校为主)要调整办学方向,减少应试教育模式下的思想痼疾,强调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就业力”,学生的就业力将是高职学院及各类型应用型大学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显着特征。

 目前,北科院实验实训课程开出率达到93%。通过加强实践教学软实力,学生的职业技能普遍提高。如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在新建的实训基地上开发出22个实训教学项目,学生中有多项实际设计方案被合作方采用,2008届毕业生在合作企业毕业实习后录用率达到65%。

  但是对于一个民办高校来说,可以办成专科层次,也可以办成本科层次,或者是研究生层次。周孟奎博士认为,其决定权应该是学校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是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根本要义和本质特征。

  “现在一提高职,大家想到的就是车床工人,控车床专业。这同样是一种偏见,至少是认识上的不足。比如,环渤海经济圈的北京,对数控车床等专业的需求量相比较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来说就少得多。因为北京是知识经济中心,她所需要应用型人才的特征应该是面向以知识经济为核心的首都经济。” 周孟奎博士说,如北科院信息工程学院、新闻学院、标业学院等等都是面向这个方向而设立的;而面向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就业的江西的职业学院,目前倾向于为第二产业培养一线技术工人的办学方向也是符合实际需求的。

  周孟奎博士强调,高职教育服务的对象是企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变动性较强的成长型企业,企业的需求是根本。这是一所应用型大学办学方向问题,思路不清,定位就会不明,方向就会迷失,再好的“驾手”、再多的“干粮”也会 “南辕北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