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提醒学生与家长不必对民办初中面谈过度紧张
来源:文汇报     2009-5-5 9:09:00
 

  政策民办初中学校面谈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不得要求报名学生提供其他学科考试与测试成绩、竞赛证书和等级考试证书,不得要求小学推荐“学科学习特长生”。

  经验一位家长介绍,面谈现场学生和家长一般会被问及对学校的了解程度、选择理由以及求学意向。学校主要是想通过面谈,了解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氛围和学生的个性特点、求学需求之间是否契合。

  说法一位民办初中校长介绍说,面谈学生,主要着眼于学生的认识基础和行为习惯,通过谈家常的方式,看学生的待人接物和表达能力,一般不涉及学科知识的考查。面谈的结果并不最终决定学生是否被录取。

  “我的孩子今天上午接到某某中学面谈通知。请问面谈是考试还是真的只是谈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请有经验的家长给予答复。”在本市某大型育儿论坛上,此类“小升初”面谈询问帖不在少数。一些家长直言心情紧张,发帖表达对面谈无所适从的忧虑。

  随着面谈招生时间的临近,家有考生的家庭加紧打探消息,了解面谈的形式和内容,好有所准备。网站上,那些去年孩子参加过小学升初中面谈家长所提供的经验总结等,这几天的人气也急剧上升。

  时间统一,只谈不试

  为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程序和方法,今年本市首次统一规定面谈时间。根据市教委公布的2009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民办初中学校于5月16、17日统一进行面谈,并于5月31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该实施意见同时规定,面谈程序要规范,面谈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不得要求报名学生提供其他学科考试与测试成绩、竞赛证书和等级考试证书,不得要求小学推荐“学科学习特长生”。对此,各民办初中纷纷表示将认真执行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招生文件。而从已经发布的招生信息来看,一些民办初中的确将面谈定位为一次师生交流和学校家庭双方增进了解的机会,以利于招生过程中的双向选择、择优录取和公平公正。

  面谈重在相互了解

  既然不能考试和测试,那么面谈会谈些什么呢?

  一位去年参加过本市东北片某知名民办初中面谈的家长介绍,面谈现场学生和家长一般会被问及对学校的了解程度、选择理由以及求学意向。她认为,学校主要是想通过面谈,了解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氛围和学生的个性特点、求学需求之间是否契合。

  虹口区一位民办初中校长介绍说,面谈学生,主要着眼于学生的认识基础和行为习惯,通过谈家常的方式,看学生的待人接物和表达能力,一般不涉及学科知识的考查。他们学校的面谈会安排多位老师与学生轮流交谈,通常会让学生先作一个自我介绍,主要了解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和父母基本信息等,也会提问一些简单的常识,通过观察学生的现场表现来考察其思维和表达能力。

  面谈不决定录取与否

  日前,各民办初中在经过自荐材料的筛选后,已经陆续对符合要求的学生发出面谈通知。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面谈表现对最终录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面谈的结果并不最终决定学生是否被录取。”虹口区的这位校长指出,“学校录取的依据主要还是看学生之前递交的材料。而面谈可以使学校对学生有一个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

  不少学校在招生简章上也明确规定,将根据学生提供的《学生成长记录手册》等小学在读期间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进行择优录取。可见,这些长期记录学生日常表现的材料是民办初中学校录取工作中的重要参考依据。

  随着民办初中统一面谈日期的临近,这位校长提醒家长和学生切忌过度紧张,互相传染焦虑情绪。家长应当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面谈,调整心态,轻松面对,自然发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