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病急乱投医”
来源:西部商报     2009-4-14 9:20:00
 
 民办高校生源战即将拉开,退休教师揭秘招生内幕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渐临近。高三学生都在紧张复习,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大战。

  但在他们背后,另一场战争——一些民办高校之间,一场没有硝烟但却激烈的生源争夺战,却早已火药味十足。

  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有大量外省民办高校招生代表拥入甘肃,展开生源大抢夺。一些民办高校会用什么手段“哄抢”高考生,考生及家长又该如何挤出宣传里的“水分”,选择理想的学校?近日,一位曾在去年参与某民办高校招生工作的退休教师,道出了某些民办高校招生中鲜为人知的内幕……

  本报记者易启明通讯员向竹为您报道每年,某些民办高校之间争夺生源之战,总会搞出一些闹剧和怪事,但5岁娃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事可谓成了这些闹剧中的经典。

  胡闹

  5岁娃收到录取通知书

  2007年8月,兰州市邮政局速递局遇到一件怪事:重庆某职业技术学院发至兰州的1200多封录取通知书,全部无法投递。

  该速递局8月3日收到这批录取通知书,投递时,却让邮递员犯难了,原因是快件上的收件地址牛头不对马嘴:七里河区佛慈大街、七里河区广场北路、城关区中路等地址,这些怪异的地址弄得投递员不知所措;而能找到准确地址的通知书,却又根本找不到收件人;装有该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快递信封上,地址名字都符合的收件人,竟然是兰州市七里河区一个5岁和一个7岁的小孩。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闹剧的发生。这些地址和名字是该校胡乱填写的,还是从通过一些途径获得的不真实信息?

  称奇

  百元买到2000考生资料

  如果说重庆这所民办高校将录取通知书寄到了5岁娃手里,是“病急乱投医”。那么,去年媒体报道的网上出售考生真实资料一事,恐怕不少“高明”的招生代表都会选择花100元买2000考生的真实资料了。

  去年,高考本科院校录取刚刚结束,网络上就有人开始叫卖高考生的个人信息,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神通广大的“神秘人”不仅出售甘肃省几十万学生的信息,甚至声称掌握了全国几百万考生的全部信息。而经过媒体记者10天的联络,只用了100元就买来平凉2000名高考生的真实资料。2000个名单上,考生的考号、姓名、性别、高考分数及家庭电话等资料一应俱全。而经该媒体记者求证,这些信息全部真实。

  而卖主“贩卖”高考生信息已有9年时间。有需求才会有人卖,那这9年的考生资料,都让谁买走了?他们买这些资料做什么?而考生数量的多少会不会影响这些非法倒卖的资料价格?

  现象

  部分城市今年高考人数下降

  现在,各大媒体关于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报道接踵而至。重庆1万高三学生放弃高考;山东青岛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5602人,降幅10.55%;山东济宁减少6000人,上海较去年下降2成左右,为近几年低谷;甘肃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少6287人,为1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一篇篇高考报名人数下降的报道,正预示着在民办高校之间,今年将展开一场更加激烈的生源争夺战。

  在民办高校生源抢夺战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省外某些民办高校为了抢夺生源,在生源争夺战中会如何“抢”来宝贵的生源,而某些民办高校又是通过什么途径让如此多的人加入到招生代理中,这些招生代理为了自己的利益,又会通过什么手段来使自己的利益达到最大化?那么,在某些民办高校和招生代理招生的神秘面纱后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和内幕?

  眼看民办高校之间生源争夺战即将拉开,一位去年为某所高校做招生代表的退休教师,向本报独家揭露了省外民办高校招生代理在招生过程中的猫腻和内幕,希望能供一些考生家长借鉴,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到一所名副其实的民办高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