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杭州国有民办小学今年招生取消直升政策
来源:浙江新闻网     2009-3-3 10:01:00
 
    这几天,在杭州很多家长中流传着一条“小道消息”:听说杭州那些非常热的国有民办小学,今年要取消直升政策了!这个消息对一些孩子要读小学的家长而言,是个不小的刺激。

  近几年,杭州的不少国有民办小学招生很火。这么火,有一个原因非常关键——有不少小学拥有直升热点民办初中的名额。也就是说,进入这些国有民办小学就读的学生(有的是全部,有的是部分)不需要摇号,可以直接升入民办初中。这些年,杭州很多热点民办初中,录取比例动不动就是1∶4,有的甚至更高。国有民办小学提供的“直升通道”,对很多家长来说的确是个巨大的诱惑。

  取消直升政策,是真,是假?昨天我们向各级教育部门进行了求证。

  市教育局回答干脆今年确定要取消

  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回答很干脆:“是有这个事情,从今年开始,除了九年一贯制国有民办学校,杭州国有民办小学招收的小学新生(即今年9月入学),6年小学毕业后不再实行直升政策。往年已招收的学生,还是维持已有的直升政策,家长尽可放心。”

  “为什么要取消?”

  “最主要的原因,是直升政策不公平。为什么这个孩子可以直升,那个孩子却要摇号?取消直升后,进民办初中全部参加摇号。这对公办学校来说,也是一件公平的事情。这个决定,年前已经征求多方意见,今年一定要实行,每一所学校都要做到。”

  按去年的招生政策,直升的学校有:上城区天地实验小学、时代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总计可以往建兰中学直升6个班,192位学生,建兰中学当年招生总计384人。上城区的崇文实验学校有两个班可以直升勇进中学。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可直升风帆中学、启正中学。按市里统一规定,这些学校的直升政策今年开始都将取消。

  不过,像大成实验学校、运河学校等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政策不会改变,大关小学艺术类特长生直升文澜中学的政策也不会调整。跟往年一样,今年民办小学报名的时间仍在四月中旬。

  民办学校校长心情复杂

  公办学校校长颇受鼓舞

  这项新政对杭州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有着不一样的意味。

  民办小学的校长心情复杂。有的民办小学校长对这项变化不愿明说,闪烁其词,委婉表示:“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做吧。”。有的说得很自信:“就算市里取消,区里可能也会出台一些优惠保护政策,区内的小学初中相互扶持,是很正常的事情,学校本身底子就好,不怕影响。”有的比较坦白:“这项政策,对今后民办小学招生,或多或少会有影响。”

  公办学校的校长听上去很受鼓舞。杭州惠兴中学校长张斌说,“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真是一件期盼已久的事。民办学校,有的在小学就享受特殊保护政策,现在这种格局被打破,对公办学校来说,是一个机遇,每个学校都要亮出自己最好的东西,吸引我们的学生、家长。”

  另一所公办学校校长说,“民办学校这几年太热了,是到该降温的时候了,直升政策的取消,可以看出市里在努力。”

  家长选小学可能会受影响

  昨天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家住城北的一位家长说,“我过年前就在为孩子今年读小学的事情四处打探了,现在初步确定下城一所民办小学,可以直升,这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以后进民办初中不用摇号,不用求人,多省心啊。今年取消直升吗?那我得跟家人再讨论讨论,毕竟上民办小学,要花不少钱。”

  一位家长说:“我孩子就在民办小学读书,那里条件不错,学校服务意识也很强,给孩子锻炼、长见识的机会比较多,直升热点初中,我还没想那么远,6年后怎么变化谁知道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