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大代表热议民办教育和农民养老
来源:法治快报      2009-11-17 12:07:00
 
  尽快制订“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细则”、 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在今年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针对目前我区法律法规存在的空白及其不完善的地方,自治区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建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区将修订相关办法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支持民办教育,并出台法规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保驾护航。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民办教育

    现状:新义务教育法已于2006年9月1日起颁布实施。随着新的义务教育法出台,我国义务教育将向“个个入学、户户受益,人民满意,政府放心,合理、健康、完善”的方向发展。但目前各地义务教育发展极不平衡。在我区,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以来,对我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教育管理体制、投入体制、教学体制以及政策运行机制等不断发展变化,《办法》中的许多条文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有的甚至与新的《义务教育法》和有关政策相冲突。

    代表声音:贵港市代表团的李蔼玲等代表认为,在贯彻执行新义务教育法的过程中,应该有更明晰的细则规定,“包括制定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设置标准、教学标准、经费标准、建设标准、学生公用经费标准……这些内容应该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法律细则中来”,为义务教育的普遍实施和深入贯彻提供法律依据。

    此外,还应该加强对民办教育的关爱,充分利用民办教育的资源办义务教育,同时建立监管防范机制。“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通常收费较高,也有一些面向低端需求的民办学校,如一些打工子弟学校的收费就比较低廉。这说明民办学校本身也在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一些家长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如孩子的托管、个性化帮助与特色学习等,公办学校并不能完全提供。公办学校提供的是常规的、规范化的教育,民办学校则更多地适应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的分工应该是很明确的,也应在法律上给予明确的界定。

    部门答复: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加快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已提到我区地方教育法制建设的议事日程上来。目前,《办法(修订草案)》已经提请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办法(修订草案)》在内容上将参照《义务教育法》作全面的修改,改动的面相对较大,注重对法律作进一步细化,重在贯彻落实,能解决问题,有地方特色,突出重点,不照抄照搬上位法的法律条文,把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使之固定下来法律化。“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支持民办教育这一方面内容在修订草案中也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2020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现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实施以来,我区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单位职工、多数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自由就业人员都已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但农民和大部分的农民工仍未被社会养老保险覆盖,无法享受到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尤其是我区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到广东等地务工并在广东等地缴纳了社会养老保险费,但由于目前社会养老保险不能全国转移接续,一旦农民工返乡后,其相关养老保险权益很难保证。

    代表声音:来自崇左市代表团的王少琼等11名代表认为,现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养老的迫切需求不相适应,须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重点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扶持,提高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社会保障功能,使社会养老保险覆盖更多人。二是尽快建立和完善养老保险关系全国转移接续的相关制度,便于跨地区转移,适应农民工和灵活就业农民频繁流动需不断转移和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情况,保障其权益。

    部门答复: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答复中称,自治区高度重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启动新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去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劳动保障厅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试行办法》)。为了与中央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保持一致并顺利推行,避免在制度设计、政策执行、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方面因政策不一致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待中央出台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将结合本地实际对《试行办法》做最后修订。另外,还起草《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力争2010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开,2012年实现覆盖全区各县(市、区),参保率达到50%以上,2017年参保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