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实力雄厚 北京高校看重河南生源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8-6-3 10:18:00
 
5月15日下午,大河报2008(北京)高校招生座谈会在北京人文大学培训中心举行,来自首都的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北京人文大学、中国管理软件学院等10多所民办高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公办高校的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河南的生源情况、北京民办高校及公办高校国际学院的情况、河南学生在北京的学习表现情况、今年各个学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以及在河南招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探讨。

  生源大省引人注目

  北京人文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宋中华: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也是高考生源大省,今年更在100万人以上,学生很多,好学生尤其多,所以又是优质生源的重点区域,每一座高校每年都会投入很大精力,从中挑选人才,今年也不例外。以北京人文大学为例,2003年以前,学校每年在河南招生100多人,从2003年以后,年年都是1000多人,而且对生源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由愿意过来就收,到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派出的招生老师也是从几个人到几十个人,专门针对河南市场。每年北京人文大学之所以在河南招生成功,让招生老师能够了解到河南考生家长的真实想法,得感谢大河报等媒体提供的良好招生平台,让我们把学校的情况客观真实地告诉广大考生家长,考生家长也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选择北京高校的机会。

  中国高等教育信息网秘书长李漯民:河南生源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但河南却没有教育部直属的院校,招生计划相对比较少,导致河南近一半的考生上不了大学。北京这么多的民办高校高度重视这个市场,给广大河南考生提供上大学的机会,大家应该珍惜,主要是扭转传统的观念。

  北京人文大学负责河南招生工作的吴女士:河南学生素质较高,特别能吃苦,独立能力强,上进心强,所以河南学生比较受各个北京高校的喜欢,尤其是民办高校更是如此,不少学校的学生遇到难题首先会想到问河南学生,学生会以及各个校园社团的负责人有相当一部分出自河南学生,口碑相当好,这也是我们注重河南招生的重要原因。

  民办高校实力雄厚

  中国农业大学河南招生组孙德昊: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学校,也是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学校,是以农业和生物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每年在河南的招生人数虽然不算多,但感觉河南的生源数量大,质量高。今年计划招生115名,全招理工科毕业生,相比往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学校国际学院的中英、中美、中荷等项目,一是时间比较长,二是质量比较高,中英、中美项目主要是经济管理、传媒等专业,中荷则是涉农、园林园艺、畜牧等专业,分为计划外和计划内两种,计划外考生需要达到专科线以上,到学校参加专门的考试,计划内考生则必须达到重点线,到校参加相关考试。

  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院长田晓明:该校是中外合作的民办学校,学校的特色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外语特色,二是中外合作办学特色,主要为满足需要出国留学的学生。1993年已经过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至今已有15年办学历史,共培养出了3万多名学生。目前在校生6000多人,教职工400多人。对于河南这个生源大省,他们关注已久,也欢迎同学们来校学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周峻岩:我校是北京市市属的重点大学,主要以招收北京市的考生为主,只有10%的计划在北京市以外,去年,我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只有7名,其中5名理工类,2名文史类,分数线分别为619分和604分,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还是7名。所以相比较河南庞大的优质生源来讲,这个招生名额确实太少了。我们办学的特色专业是工商管理、会计管理,实行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教学,获得的是英国会计资格认证。我们的国际教育学院从2000年便开始招生了,也是北京市最早的全英文教学学校。今年的国际教育学院计划招生12名,6名美国,6名英国,美国的实行本硕连读,学校提供占学费64%比例的奖学金,每年大约15400美元,要求考生高考分数在三本以上,且必须参加学校的英语测试和面试评估。英国的也是本硕连读,只是不带奖学金。

  中国管理软件学院招生办章翼:学院1984年建成,以计算机为主,主打IT教育,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学院分为南北两校区,从原来单一的计算机扩大到法律、财会、旅游等50多个专业。学院专业的设置上非常符合市场需要,再就是教学抓得紧,我们始终认为教学是学校的生命,没有教学就生存不下去,民办高校尤其如此,对于河南这块市场我们非常看重,打算重点开发。

  北京涉外经济专修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副院长谢明惠:我们学院主要面向国外输送相对紧缺的护士,主要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雅思需要5.0的成绩,留学、带薪实习、直接工作签证等都可以,尤其是老年护理,更是紧缺。河南是培养护士专业人才的第一大省,在这方面有优势,我们提供便利的条件,所以可以很好地结合。

  中汽人才培训中心主任白晓琦:我们中心主要进行当前最为热门的汽车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培训与考试认证、就业一条龙服务。所培训的汽车营销师等专业人才在中国汽车工业合作总公司内部就消化完毕,甚至还常常不够,所以就业在我们这里根本不成问题,对于河南市场下一步我们将投入精力去开拓。
家长观念需要改变

  宋中华:河南学生虽然数量上没有问题,但在选择上感觉比较困难,常常感觉既轻松,又很不轻松,主要是对民办高校持有偏见,甚至是特别地警惕,害怕民办高校的虚假宣传。

  北京工商管理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民办学校在河南招生时常受到质疑,河南考生和家长更注重统招生和文凭,对非统招生疑虑较大,对计划内和计划外招生特别在意。从而影响了考生走上大学之路。北京的不少民办高校,虽然是计划外招生,但学校的教育资源、就业资源、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省份的二本、三本院校,在就业上还具有优势。

  周峻岩:在河南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选择什么样的大学很重要,其实我认为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更为重要,考入大学就要与未来就业对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实行的是学历教育与职业认证在一起的模式,把学习与就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汤志强:民办学校参差不齐、个别学校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失实宣传、不诚信办学的情况,这种问题北京也有,但并非主流,结果却对民办高校产生很不利的影响。加上社会上本来存在的偏见歧视,有些人对民办学校不能公平对待,形成对民办高校的误解。其实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都是教育的主体,民办高校只要是诚信办学,对学生高度负责,照样办出高质量的学校。

  李漯民:民办高校要想突出重围,一方面需要通过自身努力,扭转观念,在美国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并没有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之分,招生也不存在计划内计划外,在与我们的对接上,国际教育对于我们的民办教育的学分是认可的,所以对于民办高校不应该存在歧视,民办高校自身也不必自卑;另一方面是找出自身特点,特色办学。如自己的就业特色,继续教育深造特色等。民办学校的宣传方式都是一样的,如何办好教育,抓住特色和重点最重要。

  大河报教育工作室主任李啸:北京民办高校在河南说重点儿是没有声音,说轻点儿是声音不够洪亮,主要原因是没有抓住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北京民办高校由于所居地理位置、师资、教育等方面的原因,还是很受河南学生青睐的,可以说是河南考生最看重的目的地之一,相比较西安等地优势明显,但却没有西安做得好,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