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民办高中高调揽生源
来源:武汉晨报     2008-5-6 10:17:00
 
 


漫画 曹一

  5月8~12日,是中考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今年,民办高中仍是提前批录取学校,计划招收3800人。今年的民办高中招生形势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走访。

  提前录取,优惠频出

  考不上普通高中,才上民办高中,这种看法曾在中考生中并不少见,民办高中一度被视为成绩不好学生的退路。近两年来,这种现象悄然转变,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选择民校,高分学生进入民办高中的也不鲜见。

  今年的二月调考,睿升学校首次出现超过600分的学生。去年中招,睿升学校还招进位置值达8.7的优秀学生。睿升学校招生主任聂红芳介绍,早在2005年,该校就开始采取各种办法吸引优秀生源,如对位置值在10.5以下的高分学生实行学费全免等。

  “与一些重点学校高昂的借读费相比,民办高中的学费相对较低,吸引了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高分学生。”聂红芳说,以前由于录取批次靠后,好学生都被公办重点学校录走,这两年民办学校进入提前批录取名单,再加上部分民办高中树立品牌,也吸引了不少高分学生。

  八仙过海,各显特色

  民办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严格管理,因为基础薄弱的学生毕竟占多数,如不加强管理,他们很容易自我放弃。睿升学校的老师一律住校,同时实施“导师制”,一个老师负责5~6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智学校则推出“教官住校”制度,让教官配合班主任进行学生管理,平时加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的专门训练。

  特色班级也是民办高中的一大特色。睿升主推高分学生的复读班,引进剑桥国际考试,成立剑桥国际认证班,高一就开设双语课(英语和法语)。武汉情智学校首推情智教育,并成立黄冈实验班和法语特色班。育才美术高中则主抓美术特色,针对服装设计、工业造型、平面设计和动画专业等就业性比较强的专业方向,开了18个美术班。

  武汉情智学校校长徐海晏说,家长们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希望他们的个人情操与道德能和成绩一起得到提高,在这方面,民办学校也非常重视,受到了广泛好评。

  寻求发展,各出高见

  今年,我市民办学校中考招生计划人数为3800人,较去年减少200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的计划没有招满。据了解,目前,我市有近十家民办高中,但并非每所学校都能“吃饱”。去年,民办高中的统一分数线为295分,但少数学校仍出现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相距太远的现象。

  民办学校如何寻求发展,不同学校的观点与举措不尽相同。睿升去年的招生分数线为430分,比民校的基本分数线高出135分。聂红芳表示,今年还会严把入口关。育才美术高中计划招生320人,比去年增加一倍,该校校长黄为说,只有提前为学生打算好将来,提高学生的升学率,才能真正获得认可。尽管今年的任务加重,但他很有信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