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评说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沪上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校长热议"御寒"之策
来源:     2008-12-16 10:59:00
 
    眼下经济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困难,既给教育培训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也给教育培训机构适时转型、培训项目适时提升创造了条件,“重要的是要做强自己,提高核心竞争力”。近日,本市近200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校长齐聚“服务社会,发展自己”校长论坛,各路教育培训的管理者达成共识:“要把非学历教育办得比学历教育更有吸引力,充分满足社会需求,这样才能在危中迎机,做大市场。”

  遇寒:三成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面临困境

  据了解,目前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有1500多家,光是在浦东新区,这类教育机构就有近150家。这些办学机构在文化知识补充、技术能级培训、岗位业务继续教育、人文素质培养等各方面,作为学历教育的补充和延伸,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自身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然而,金融危机来临,这些培训机构也遭遇寒流。来自浦育进修学院的调研显示,目前有30%的培训机构渐入困境。由于办学项目没有顺势而变,导致办学路子越走越窄。另外,培训中介小店、缩水课程、小班变大班等不规范现象,加上“买一送一”的推销手段,也使教育培训市场遭遇“冬寒”。

  良方:利用自身优势增加吸引力

  面对经济形势和市场分化带来的“寒冬”,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负责人认为,与其埋怨与坐等,不如奋起应对挑战。卓越通关培训中心常务副校长刘占梅的观点更直接:核心竞争力是民办非学历教育发展的关键。怎样把民办非学历教育办得比学历教育更有吸引力,这是一帖良方。

  一些行家认为,民办非学历教育办得比学历教育更有吸引力,有着客观的条件和优势。浦东新成教协会负责人张萍用“船小好掉头”作比喻:“在浦东新区,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提供的培训项目和门类,几乎覆盖从白领到普通居民的所有需求。事实上,每当就业发生问题时,教育培训的生机便会随之出现。”据悉,运行刚满一年的东方—马丁教育培训中心,每学期(包括寒暑假)招生人数都在1000人次左右,他们毗邻昂立、新东方,依靠全力打造和推出睿智英语、画语作文、生活作文等独家课程,在错位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校长许玲妹认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巧用错位竞争策略,不愁没有吸引力。

  非学历教育的吸引力,还得来自培训方法的创新。在启明金融管理专修学院院长陈朝晖看来,多形式多渠道培养学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习惯,就是对学员的最好回报。在这家学院,成人教育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项目实习、沙盘模拟、角色扮演、行动学习、参访考察、大师对话、电子学习、学员社区、行业论坛等。从公办学校转岗到民办教育机构的浦东新区少儿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孙建一说,好心态是成功的基础,只有当非学历教育自身成为一个巨大的影响源,才能换来比学历教育更大的吸引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