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徽合肥在全国率先立法治理学前教育乱收费
来源:中国广播联盟     2010-2-1 16:03:00
 
     学前教育乱收费一直是政策监管的真空,《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今天(2.1)起施行,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收取与儿童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如有违反,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请听安徽台记者张建亚、合肥台记者胡敬的报道。

    赞助费、借读费、管理费等名目繁多、标准不一的额外收费导致合肥学前教育收费水涨船高,一些幼儿园实行“有赞助或捐款的孩子先接收,没赞助或捐款不接收”的措施,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收取赞助费,成为家长的沉重负担。穷人的孩子被挡在优质幼儿园的门外,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学前教育乱收费长期得不到禁止,与政策和监管的缺位有关。教育部门往往关注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而对学前幼儿教育阶段的乱收费重视不足,没有法律或规章制度加以约束,监督力度也相当微弱,导致学前教育收费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

    《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以立法的形式根治学前教育乱收费。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凌海群说:“《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收取与学龄前儿童入学挂钩的这些赞助费、支教费等等,也不得用收费兴趣班、实验班来代替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规定,如有违反将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责令退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这个消息传出,合肥市学龄前儿童的家长们纷纷叫好。有家长说:“以前小孩上幼儿园要交不少赞助费,现在政府给我们保护伞,以后我们家长再也不用因为赞助费而发愁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