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研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师可否享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来源:中山日报     2009-11-30 13:46:00
 
   民办教师可否逐步享受公办教师的福利待遇?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将如何解决?昨日上午,在市政协相关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上,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解决民办教育发展路上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出了回复,表示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副市长唐颖参加了座谈会。
部分民办教师流向公办学校
    背景 据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调研显示,我市部分优质民办学校教师年流失率达20%以上,学生流动率达25%以上。九三学社市委会委员徐文泽提到,民办教育的难点在于队伍建设方面。民办学校队伍建设不稳定、流动性大,不利于人才培养。
    问题 三鑫双语学校校长田云伏认为,过去不少民办学校的教师工资比公办学校高,形成优势,"两相当"后公办教师待遇大幅提高,部分民办学校的优质教师资源就流向公办学校。现在提升教师工资吸引名师在民办学校已经走入瓶颈,发展空间很小,要寻找新出路。
    回应 

    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定光表示,结合一些有关师德问题的调查,积极探索民办学校教师聘用与管理的有效机制,以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的师德修养、业务水平,稳定并优化教师队伍。目前市教师健康基金补助对象已经包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积极探索民办学校骨干教师教育年金或补充养老等社保问题,突破民办教育发展的人事瓶颈,解决民办学校的后顾之忧。
    三重点工程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背景:从1994年中山市第一所民办学校成立至今,我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679个,其中民办中小学70所,在校生超过11万人,约占全市中小学生的25%,民办教育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16亿元。
    建议:今年我市"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提出《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逐步建立按生均成本向民办教育机构转移支付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解决'瓶颈'问题。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解决体制问题。纳入总体规划,按组团式加快发展。明确公办与民办教育定位,实现互补发展。加强教科研指导,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提案提出了七大方面的建议,致力解决民办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
    回应:市教育局代表表示,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周期长短,合理确定解决的次序与实现,并提出实施"优质民校品牌工程"、"低收费学校规范化工程"、"民办学校教师社保机制优化工程"3项重点工程,有效稳定并优化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提高低收费民办学校规范化水平,满足非户籍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需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