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 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
————走近第二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获得者、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0-25 11:22:00
 
    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对职业教育贡献很大、影响很大的教育人物莫过于黄炎培先生,他以毕生心血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而他的职业教育思想,特别是平民教育理念,至今仍然闪烁着理性的光芒。1011日,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荣获“黄炎培杰出校长”奖并作大会发言。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已得到职业教育界广泛认可,对继承和弘扬黄炎培教育思想,促进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古城西安,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自然与人文历史深厚,正是在这厚重的土地上,孕育了西安培华学院这所名校,学院秉承“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秉承黄炎培先生“社会化、科学化”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传统,追求卓越,坚持“办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的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传承文化的基地、技能创新的源泉,为陕西“教育强省”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系出名门,与职业教育薪火相传

    西安培华学院,有82年办学历史,在漫长的办学历程中与中华职教社有着极为密切的渊源关系。西安培华学院的前身是1928年由陕西女子职业教育促进会筹办、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西安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西安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当年在陕西的唯一一所分校。

    办学初期,“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思想,从根本上对培华办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创始人姜维之:“长期以来,公办高校担当着培养高精尖研究型人才的任务,但是,国家社会除了研究领域还有许多问题,最终还要有综合型、实用性的职业人才,这就是民办高校应该担当的功能。”

    西安培华学院办学伊始,即以“基础之巩固,前途之发展”为目标,通过职业教育方式,帮助社会底层贫困妇素质。建国初期,学校为培养社会急需的财经管理人才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后,致力于民办教育事业的著名教育家姜维之先生于1984年在恢复原培华女职的基础上,创建新中国首家女子高等学府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民办公助),当年纳入国家计划统招,成为国内首家以专门招收女生开展女性教育的普通高等院校。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西部首家民办本科高校,并更名为西安培华学院(男女生兼收)。2007年成为西部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高校。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陕西省民办高校中具备统招生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院校之一。

    凝练特色,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

  黄炎培先生认为:“办职业教育,并须注意时代趋势与应走之途径,社会需要某种人才,即办某种学校。”故“凡职业学校之设科,须十分注重当地社会状况。乡村与城市不同。即同是乡村,同是城市,其地方状况,亦不尽同。万一设科不合需要,必至影响于他日学生出路。”

    特色和品质是民办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的横纵坐标,而建立特色的教育理念,对于打造技能型、应用型教育核心竞争力是第一位的。西安培华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校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志在培养出更多的社会需要的综合性技能人才。

    20106月,西安培华学院成立陕西省首家女子学院,成为独具特色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的摇篮。西安培华学院一直把培养学生深厚的人文素养与扎实的综合实践技能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无论是多样化的专业课程设置,还是相关教育教学特色活动,都体现了务实、创新的教学宗旨。“如何在新时期实现民办高等教育的真正价值,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职业教育,从战略的高度搞好职业教育,这是我们的课题。”“如何实现职业教育的价值,就是要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等方面入手真正形成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实现建设应用型、技能型大学的目标。”姜波理事长如是说。

    肩负使命,让职业教育事业更光辉

    82年来,西安培华学院践行、弘扬黄炎培先生“服务社会、服务平民”的职教办学理念,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的需求,为他们就业、创业和成才创造条件,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显著成绩。

    2002,年姜波理事长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凭着“办教育是个良心活”的信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遵循“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办学原则,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率先实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在把全部心血投入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同时,姜波理事长不忘社会责任,2008年启动“希望工程-培华爱心计划”,援建“青海玉树熊宁培华希望学校”等10所培华希望学校和11所希望卫生室;学校还为受灾严重的宝鸡市金台区陵原乡修建村组织活动场所;为了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学校对因各种原因交不起学费的特困、贫困学生,每年都要减免学费近千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拨出100万元专项“爱心基金”,用于在地震中家庭遭灾严重的培华学子学费、住宿费减免;还组织为青海玉树、甘肃舟曲、陕西平利等受灾地区捐款救灾等,为国分忧,尽心施爱。

   今年7月,姜波理事长作为全国民办高校代表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改革使这位年轻的大学领导人心情激动,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精神,率领全体“培华人”追求更高的教育梦想,正如在获“黄炎培杰出校长奖”发言时的表示:将进一步弘扬和践行黄炎培先生的爱国精神和平民教育理念,不断创新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的综合社会效益,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职业道德培养,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国分忧,为民效力。西安培华学院正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民办大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