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9月10日 民办学校老师咋过节?
来源: 生活新报      2009-8-31 12:09:00
 

教师节即将到来,生活新报《金色学刊》的“我的老师·云南民办教育机构优秀教师展示”特刊也将随之启动,日前,记者从部分民办学校了解到,虽然他们的教师节没有公立学校的老师那样引人注目,但是也有自己的特色。

即将到来的9月10日,是唐长发人生中第25个教师节。“安排很简单:集体活动和物质奖励。集体活动包括座谈会、聚餐等,物质奖励就是给每个老师发红包。”现任昆明家家乐辅导学校副校长的唐长发主管行政工作,学校今年的教师节活动是他一手安排的。

唐长发从事教育工作已40年。1970年,在楚雄的某个中学,唐长发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当时还没有教师节。到了1985年,国家通过立法设立了教师节,当年9月10日,唐长发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

“当时非常隆重,各级领导都到学校慰问老师,每个学校都很热闹。”如今回忆起来,唐长发多次提到“隆重”二字。“有了自己的节日,每个老师都很激动,都在议论着说以后老师们的地位要提高了。”当时,唐长发与同事们都沉浸在教师节的喜悦之中。

在唐长发的印象中,此后每年一到教师节,各级领导都会对老师表示慰问和关心,当老师的自豪感很强烈。“当时还没有民办的学校。”20年后,当唐长发退休的时候,他开始感受到民办学校的迅速成长。2004年至今,唐长发在两家民办学校工作过,对于民办学校的教师节,也感触颇深。“民办学校的教师节,在一定程度上参考了公立学校教师节的方法:开座谈会、表彰会等,但多数是学校给老师过,不像公立学校那样受全社会广泛关注。”唐长发说,教师节旨在倡导尊师重教,并不区分是公立或民办学校的老师。事实上,随着民办教育机构的不断增多,民办学校的老师们,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办学校的老师如果教不出成绩,就要面临下岗,而公立学校老师的职位则相对稳定。”据唐长发介绍,与公立学校的老师相比,民办学校的老师们通常要承受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也会迫使老师想尽各种办法提高自己,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教学工作。因此,他们都有着一颗谦和的心。

“教师节是老师的节日,但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这个节日中,老师们才会感受到更多的节日氛围和快乐。”唐长发说,民办教育也在发挥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心民办学校老师们的教师节,从内心尊重这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

学生的称赞就是荣誉

今年的教师节,爱创电脑学校会评选出一些受学生认可、在教学中取得较大成绩的老师们,并从物质和精神上对这些老师进行隆重表彰。而为了体现对老师的重视,爱创电脑学校还推出了“感恩教师节,免费学电脑”的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感受到过节的快乐和实惠。

每个老师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而教师节恰恰是激励老师们的最好时机。爱创人认为,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往往决定了一个学校是否会有高效、长久的教学质量,因此,每年的不同时期,爱创电脑学校会通过表彰、感恩等各种形式来激励老师,让每位老师都有良好的归属感,而在业务上为学生负责,争创成绩,并借此确保教师团队稳定并充满竞争活力。相比学校的激励,每个老师更看重的是家长和学生的称赞,这些称赞会是他们最大的荣誉。

在内心为老师祝福

我们学校计划在教师节当天进行开学典礼,晚上会给老师们发一些纪念品,并召集他们聚餐,庆祝教师节。相比公立学校的老师,民办学校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就拿中小学来说,公立学校的老师可以很合乎情理地批评学生,而民办学校的老师在批评学生的时候就会很谨慎,家长交钱让孩子来读书,是消费者,民办学校的老师多数都有“顾客意识”。但事实上,家长不应该把自己当成顾客,而应该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把孩子教好。我们的开学典礼会邀请部分家长参加,就是想让家长参与教师节对老师的祝福,同时,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重视教师节,在内心表达自己对老师的祝福。

关注让老师更有归属感

由于学生就业率是考核一个老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指标,民办培训机构,尤其是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老师们的压力非常大,但这些老师的保障并没有因为压力大而随之提高,相反,多数培训机构缺乏强大的资金后盾,往往不能解决诸如社保、医保等老师们的后顾之忧,多数民办学校的老师缺乏安全感,师资流动非常大。此外,部分社会上的人对民办学校的老师会嗤之以鼻,让这些老师没有归属感。而由于缺乏保障,一些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师难以留住,往往会选择进入公立学校任教,如此以来,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很多培训学校因为是就业培训,他们的老师更具有实践的职责,他们也同样属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那一群人。目前,民办学校的教师尚需要社会各方更多的关注,也期待每一个人都来关心民办学校的老师们。

让每天都成为教师节

在教师节那天,我们学校会开全体教职工表彰大会,届时,将会表彰一些“优秀班主任”、“优秀老师”、“先进个人”等,此外,还会组织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开座谈会,征求老师们的意见,聆听他们的感想。由于学校是全寄宿制,老师们需要全天坐班,部分老师甚至还要全天候陪学生学习和生活,与公立学校相比,他们的工作强度要多出很多,这就要求他们有极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每一位老师的辛勤努力都需要得到领导的认可,这种认可更多体现在精神上。教师节是学校领导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让老师得到精神认可的好机会。但每个学校平时应把每一天都当成教师节,多聆听老师的心声。比如,可经常开一些座谈会,给老师和领导创造交流沟通的平台,让老师时刻感受到温暖。

师生互动
征集教师节祝福语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每一位学生心中的参天大树,也是学生心中最明朗的一缕阳光。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该以什么样的话语向老师表达最真挚的祝福呢?

每到教师节,很多非公立学校的教师往往容易被我们习惯性的忘记,但是他们教育的孩子,也和千千万万的公立学校的学生一样,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任何一位老师,其实都值得我们深深表示感谢并向他们致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