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崇左市教育局党委:务实为民办教育
来源:左江日报     2009-7-13 11:25:00
 
   建市五年多来,崇左市教育工作取得好成绩:2006年11月,大新、龙州两县作为全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现场汇报会唯一的现场参观点;2007年,崇左市被评为国家“两基”攻坚先进地区;2008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崇左市基层学校检查指导,并对崇左市的“两基”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崇左市教育局党委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这些满意答卷的背后,是市教育局党委一班人用自己实践和辛勤的汗水、心血换来的。

    抓党建就是抓教育

    一切贫穷的根源就是知识的落后。为此,市教育局党委领导班子提出,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完善了领导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员月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和领导技能。

    市教育局党委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创新举措,全力抓好党建工作。近年来,该局党委结合争创“五个先锋”、“最佳主题实践活动”等活动,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多次捐款捐物到定点帮扶村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和科技扶贫等活动,仅2008年为驻村挂点村扶绥县玉柏村修建村级公路2条共3公里,投入资金8万元;人饮工程3处,投入资金15万元。同时,该局党委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送教下乡”为载体让党员教师起示范。针对优秀教师中有大量党员的实际,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表率作用,争做“送教下乡”的主力军,开展送教活动,把城区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送到山区学校。

    市教育局党委还把党员管理作为党组织建设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切实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取得实效。全体党员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没有无故缺席,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特别是在2008年,市教育局全体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46475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市教育局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加强,党员队伍形成一心为民、廉洁从政、高效办事、勤恳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07年、2008年,崇左市教育局党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崇左市“十佳”党组织,一批党员被评上崇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勇于开拓创佳绩

    由于有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市教育局党委破难兴教,开拓创新,推进了全市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在2007年崇左市获得国家授予的“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奖后,2008年,市教育局党委继续加大力度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崇左市连续三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中等职业学校招送生任务,2007年该局获得全区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出现新局面,2008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为22899人,比建市时增加了10647人,增幅为86.84%;每万人口中有普通高中在校生100人,比建市时增加了46人。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由建市初的462人增加到2008年的3616人。

    2009年以来,市教育局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措施,深入开展“教育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掀起教育项目工程建设新高潮,以项目建设的推进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2009年崇左市实施的教育项目包括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项目、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工程、改善边境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村镇教师安居工程和职教攻坚建设项目等7大专项工程项目,涉及项目学校266所,单项工程343个,总建筑面积331082平方米,总投资33252万元,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约14899万元。

    总之,几年来,市教育局党委切实狠抓制度建设促党风建设,党建工作和校务工作互相推动,党建工作不断优质化、实效化、特色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不断强化,团队精神进一步得到发扬,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