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与“杂牌高校”能划上等号吗?
来源:千龙网     2009-5-11 9:45:00
 

 日前,2009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院校名单新鲜出炉,其中30所高校由于种种原因被教育部亮出了黄牌,实施限制招生。这其中大多数为民办高校。民办高校这一在很多人心里“非正规”的名词,又被描上了不太理想的一笔。

  高校在人们的心中都是博学、严谨、正统的象征,但似乎加上“民办”二字,就会无形之中感觉降低了一个档次,多数人会把它和“杂牌”联系起来。当我们翻看相关资料,会看到对于民办高校有着这样的描述:国家对社会力量办学实行办学许可证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规定的审批权限,对批准设立的教育机构发给办学许可证,并在教育部进行备案。看到这里,使我们联想到企业,国企和私企。无论什么样的企业,只要是正规企业都需要在工商部门进行备案,从这点来说,它们都是国家承认的。回到高校也是如此,同时国家为了保证民间办学的质量,对民办高校给予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民办与公办高校的资金支持来源不同,前者是国家,而后者是社会资源。因此,资本支持也成为了民办高校的软肋。许多学校可能在办学伊始资金充足,办校条件也都可以跟的上,但是来自社会、企业或者个人的资本并不是持续并有保障的,在资金不充足的条件下便导致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客观来讲,众多正规民办高校的出现,一方面为提升我国全民素质起到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为培养专业性强的实用人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社会中,很多企业的技术型人才都是来自民办高校,这些学生与公办高校的学生相比,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在技术更加专的前提下,可能会更加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然,很多公办高校在教学条件、师资等方面都是民办高校所不能比拟的。但并不排除一两所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民营高校在部分学科方面的一枝独秀。每个人都渴望能有机会进入清华、北大读书,但也许我们也应该酌情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民办、公办,只要它们的名字出现在教育部备案中,可以说它就是正规高校。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如何看待这些高校、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规划。

  其实,教育部的这项制度是非常好的,不仅可以为考生提供一定的参考,也能帮助各高校提升自身的办学水平。而制度的初衷也绝不是要使某一所学校声名狼藉,相反的是使学校尽快恢复办学水平,重新向社会进行招生。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没有正牌杂牌之分,只要我们客观看待,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科,最后得益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