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东莞民办学校大调整 危机与机遇并存
来源:千龙网     2009-4-27 9:18:00
 

  开篇语

  随着4月份的结束,东莞民办学校秋季招生大战即将“开打”。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东莞民校生源流失严重,春季招生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业内人士预言,东莞民办教育市场的深刻变革及行业“大洗牌”已提前到来。

  秋季招生到来之际,近3000人次参与了《2009年东莞民办学校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家长的评价、诉求直接反映了民校在招生市场中所具有的号召力及市场竞争力。

  学生家长心目中满意度最高的学校有哪些?在不尽如人意的经济环境下,东莞民校还能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吗?各大民校将采取什么策略应对秋季招生?以上问题将在今天的品牌民校竞争力专题中一一解答。

  历经一个月,一年一度的大型调查活动《2009年东莞民办学校满意度调查》于昨天正式结束。

  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3%的家长对子女所就读的民办学校给出了满意票,对品牌民校的满意率高达80%,但民校的整体满意率就较去年68%的满意率降低5个百分点。

  为什么每年一些品牌民校的入学测试会出现像高考一样的竞争局面?

  在问卷调查中,家长们对优质学位的需求强烈。

  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现在能让孩子读所好学校很难,优质公办学校学位紧,口碑好的民办学校学位也紧,没有当地户口的进公办学校很难,进优质民办学校嘛,还要选拔性招生,家长都想为孩子争取好学位,可东莞教学水平高的品牌民校实在不多,所以就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最满意 教学质量 管理水平

  本次民办学校满意度调查范围包括东莞多家品牌民校及新莞人子弟学校,在调查过程中,子女在品牌民校就读的家长普遍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及服务管理感到满意,满意率票选高达80%。

  多数家长认为,一些办学规模大或特色教育较为突出的民办学校,师资和办学实力、管理水平都是非常不错的。

  在道滘镇工作的卫先生,小孩升六年级那年,将孩子转入市区一所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民校就读。“原来是在镇里的公办小学读,但教学质量不行,想送去城区的公办学校吧,又不符合条件,就选择了这家民办小学”。卫先生说,小孩转学后,在生活习惯、礼仪及成绩方面都有明显的好转。

  许多投了满意票的家长认为,一些民办学校的校风班风好、寄宿管理制度严,孩子能在学校的引导下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及学习兴趣,尤其是特色教育突出的学校,给予孩子的关爱及综合素质培养是很多公办学校都无法提供的。

  最不满 品牌民校 收费太贵

  回收问卷中,读者家长讨论最多的就是民办学校的收费问题,45%的家长认为民办学校的收费太贵。民校收费贵,成了家长们心里难言的苦。“我的小孩在一家名气较大的民办初中就读,虽然教学质量有保证,但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学费超贵!而且时不时还要交作业本费、班费等等,一学期就要上万元的学费,实在太贵了,我认为5000元左右才比较合理。”一网友如此表示。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打工者被减薪、裁员已是一种普遍的常态,巨大的经济压力让许多家长对于学校的收费问题特别敏感,2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存在乱收费现象。

  一位把孩子送到新莞人子弟学校的家长邓先生表示:“我是来莞的普通农民工,孩子读小学五年级,那些好点的民办学校我们上不起,只好读差点的民办学校,但收费仍让我感到十分吃力,一学期各种费用加起来近2120元,我说的是小学,中学更贵!”

  据了解,在大部分家庭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今年仍有部分高端民办学校要提高收费幅度,理由无一例外:就是学校运营成本提高,为稳固师资、更新设备,不得不提价(调查结果见右表二)。

  择校标准 最看重教学水平

  在给孩子选择学校时,占家长考虑因素前五位的包括教学水平、师资力量、学习氛围、学校管理及教学形式。

  其中24%的家长在择校时倾向于选择教学水平高的学校。而按照每年民办学校的招生情况看,品牌民校提供的新增学位总是供不应求(见下表一)。

  网友young88说:“我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应该有优质的师资、良好的校风和学习氛围、勤奋好学的学生、严格的规管制度和软硬件配套齐全。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圆他的求学梦。”

  经过几年井喷式的发展,东莞的民办教育突然在2009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生源减少了3万多人、春季招生遭遇“倒春寒”、部分民校陷入经营困局。这一年,对于大多数的东莞民校而言是最难熬的一年。“就算是没发生金融海啸,东莞民办教育市场大调整迟早都会出现,现在只是因为金融危机出现,加快了行业调整的发生。”宏远外国语学校的校长丁立生如此断言。事实上,在这场看似对行业不利的危机下,东莞品牌民校的发展步伐却加快了。

  联合办学:逆市的扩张行动

  就在大多数民校为生源流失、资金紧缺而叫苦连天之时,在民办教育市场打滚了10多年的丁立生毅然展开逆市扩张的联合办学行动。就在今年,丁立生和他的管理团队正式入主厚街小牛津学校,以较低的成本重新整合该校资源进行联合办学,整合后的小牛津学校将在今年9月成为东莞首家可以同时招收东莞生源及台商子女生源的学校。“为什么在这种环境下还要逆市扩张搞联合办学?因为我对东莞民办教育市场的未来很有信心!目前东莞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转型成功后会有更多的高收入人群需要我们这种办学有特色、综合素质高的民办学校。”

  在丁立生看来,未来东莞民办教育市场将与广深市场一样,投资者会倾向于办品牌高端民校,低端的民办学校将越来越难以生存。“民办学校的强大并不是在于办校数量,而在于能否成为行业内的引领者。现在东莞的民办学校确实过多,趁着金融危机进行行业调整,在淘汰一批、调整一批后,剩下的就是一批有质量的精英学校,这种洗牌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是一件好事,对于民办学校未来的健康发展更为有利。”丁立生说。

  招生压力:绷紧的弦更具爆发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东莞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口碑、出成绩的品牌民校,像光明中学、宏远外国语学校、南开实验学校、虎门外语学校等,在每年的中考、高考及招生方面已具备了与东莞优质公办学校分庭抗争的实力。

  从各校今年的招生策略上看,今年品牌名校对优质生源的“抢夺战”将更为激烈。华师嘉玛学校初中部校长陈道育分析指出,如果单凭招生数据看,东莞民办学校今年的招生压力主要来自于小学部分。今年东莞的初中毕业生为5.35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20774人,招生总量不到毕业生总数的一半,剔除外地户籍学生回原籍读高中的数量,今年东莞户籍毕业生总数也达到了3.5万人,因此高中招生压力其实不大,品牌民校招生的主要压力来自于优质生源的吸收,优质生源才是民校招生的主要竞争市场。

  金融危机之下,品牌民校今年在招生这根“紧绷的弦”上,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期待的变化:光明中学初中部今年在招生上新增两个班实行扩招,高中部则与国外高校合作推出“高考本科双保险”,力求在中考招生上再添一道“砝码”;而南开实验学校则在秋季招生上全面实施扩招,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优秀新生及高中阶段优质生实行高额的奖学金及助学金制度;虎门外语学校为吸引优秀初中毕业生,在今年新增两个国际大学预科班。可以说,今年民校中考招生大战一触即发。在看过一系列招生简章后,一位家长如此感叹:“每家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我都有点难以取舍了。”“金融危机对我们学校的招生没什么影响,今年来我校考察的家长和接到的招生咨询电话数量比去年多了不少。”光明中学初中部校长周日新表示。

  校长讨论区:

  ■ 今年民校招生难度有多大?

  今年招生市场竞争残酷

  宏远外国语学校校长丁立生表示,金融海啸对品牌民校的招生市场影响虽不至于像新莞人子弟学校那么大,但负面影响还是有的。

  一是在东莞产业结构调整与金融海啸的双重压力下,企业迁移、倒闭、裁员减薪的现象增多,一批具有经济实力的人群离莞,令收费较高的高端民校生源有所减少。二是东莞的高端消费群本来就数量有限,以目前东莞高端民校的数量和招生规模来看,学位明显还是供过于求,消费人群如果再减少,今年的招生竞争势必会更加残酷。

  生源短缺不是招生难的主因

  华师嘉玛学校初中部校长陈道育说:“东莞民办学校招生难看似因为生源短缺造成,其实有深层次的原因。”

  陈道育说,有些民校为追求利润一味采取规模化办学和超容量招生,给招生造成一定的压力,另外一些民校违规跨镇区抢生源、跨层次招生,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招生市场的秩序,造成争抢生源的情况发生;而许多家长在择校时盲目跟风扎堆让孩子进几家民校的情况,也造成民校招生“冷热不均”。如果学校停止超容量招生、停止跨镇区招生,家长扭转盲从的择校观念,相信民校招生就不会那么难了。

  ■ 政府应如何帮扶民校发展?

  对低端民校的资金支持不足

  虎门外语学校校长郭志坚认为,东莞是适合民办教育发展的一方沃土,政府一直以来对民办学校的政策支持是比较到位的,一些品牌民校之所以能够成功,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

  郭志坚说,就总体而言,政府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还是不够大,特别在金融海啸的大环境下,对中低端民校的资金支持力度不够。民办教育是东莞教育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成分,政府出手帮扶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国民教育就是要讲求公平

  宏远外国语学校校长丁立生认为,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属于国民教育的范畴,国民教育就是要讲求一个公平性,政府要实现真正的教育平等首先就要思想解放,跳出“公”和“私”的框框去思考教育发展问题。国家现在都在提倡和鼓励企业家办教育,就证明了民办教育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应为民校教师找到归属感

  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校长张向阳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政府主管部门能通过一些措施,为民办学校老师找到一份事业归属感。张向阳说:“民办学校老师流动性大,如果教育主管部门能针对民办学校教师群体成立一个教师管理办公室,对教师的流动、聘用及师资培训等进行相应的协调管理,解决他们工作上的后顾之忧,那么教师心里就会很有归宿感,这对稳定民办学校师资队伍肯定有作用。”“向民校买学位”

  解决公校学位紧张问题

  岭南学校校长贺国新认为,希望政府能在规范民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贺国新指出,政府可以考虑“向民校买学位”用以安置那些符合入读公校的新莞人子弟,“这样不仅缓解了公校学位紧张的形势,也能缓和民校生源紧缺的状况”。“此外,政府可以鼓励民校先行投资进行校园建设,经政府考核达标后,再给予这些学校一定的奖励,这样就避免了一些民校出于资金考虑而不改善学生学习环境的情况,东莞整体教育水平也能提高。”

  家长讨论区:

  民校教学质量管理差别大

  关于民校教学质量及管理好坏的问题,家长们的反映比较客观,纷纷表示“不能一概而论”。

  赞:

  阳光网友莫先生说:“在教学水平上,有些民办学校很不错啊,像东华中学、光明中学的高考成绩都是很棒的。”

  华师嘉玛学校的一名学生家长说:“孩子自从2年级转入该校后有了很大进步,老师对他管理很严格,还经常和我们交流孩子在校的表现。不到一学期我就感觉孩子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而且变得有礼貌,懂得感恩父母。”

  弹:

  网友陈先生认为:“好的民办学校太贵,便宜的学校太差,差别太大了!读那些差的麻雀民校,教学质量很差,没经济能力的家长只能苦了孩子。”

  居住在东城的陈女士表示:“有些民办学校招生太多了,每个班50多人,老师根本就顾不上来。而且强调出成绩的民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过于看重,经常牺牲学生正常的休假时间来进行学习辅导,安排学生锻炼的时间很少。我认为,学习固然重要,学生身体也很重要啊!”

  期望:

  希望政府支持优秀民办学校

  尽管家长对民校评价各异,但大家仍希望东莞的民办教育市场能早日得到规范,民办学校能越办越好。

  阳光网友徐先生说:希望高收费的民办学校能体谅一下市民,现在适逢金融风暴,大家日子都过得挺苦的,但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的教育。希望学费不要再涨了,最好能降低点,也不要再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公务员温先生表示:自己放弃了孩子读免费公办学校的机会而去民办学校读“贵价书”,就是看上了东莞品牌民校的办学质量过硬。现在有品牌的民办学校办得一点都不比公办学校差,但收费确实不如公办学校那么规范,有些内部管理还比较乱,希望东莞的民办教育市场能早日得到规范,政府如果能加大对优秀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那肯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另一阳光网友发帖说:民办学校也有办得好的,唯一的问题就是学费太贵!政府能不能帮助这些民校在不增加学费的情况下增加师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呢?

  东莞民办教育市场很繁荣,民办学校凭一己之力撑起了东莞教育市场的半壁江山。据统计,至2008年底,东莞民办学校的数量已达到237所,目前在东莞民办中小学校就读的在校学生数量达34.65万人,占东莞中小学在校学生总数的50.3%。一个地级市民办教育规模能发展到如此程度,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极为少见的。

  然而,东莞200多所民办学校中,能为市民提供优质学位、教学质量堪称上乘的品牌民校仅有10多所。经过多年发展,这些比例不足10%的品牌民校成为引领东莞民办教育的标杆和典范,他们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成为家长择校的重要标准。

  光明中学:优质学校创特色品牌

  创办于2003年的东莞市光明中学是一所拥有在校学生12000多人的“万人大校”,经过短短6年的发展,该校目前已是东莞民办学校当中口碑最为响亮的名校之一。

  据该校初中部校长周日新介绍,学校除了软硬件条件优越外,6年来一直狠抓教学和学生德育,学校学风好,学习氛围浓厚。学校非常重视素质教育,通过5大学科的特色办学,积极培养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学生,为东莞造就了一批素质很高的人才。

  在教学方面,光明中学提倡快乐学习,不在成绩上给学生造成过多的压力。

  在教学方式上,光明中学推行导学式教学方法,学生自主学习,学习效率和成绩快速提高。据了解,去年该校初中部仅中考全级总平均分就达到了510.26分,超出市均分41.02分。其中有4人获得东莞市语文、数学单科状元。

  据悉,今年光明中学初中招生共招收38个班,扩招两个班,高中招生数量与去年基本一样。

  岭南学校:“平民化”教育注重传统文化

  位于东城区的岭南学校是一所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民校。2008年2月,岭南学校被授予“东莞市一级学校”称号。

  在坚持“平民化”教育的同时,“经典诵读”已成为该校极为重要的办学特色之一。目前学校开设了国学经典课程,教学生书法、《老子》、太极等传统文化,让学生学会知书达理。

  校长贺国新表示,“平民化”的教育是最真实的,每一位来到岭南的学生都能得到“一视同仁,不分贫穷富贵”的平等对待。

  据岭南学校招生办目前搜集到的信息显示,该校生源仍比较充足,招生情况乐观。今年秋季招生将重点招生对象放在一年级,中高年级只会接收部分插班生。

  北师大翰林学校:注重“养成教育”

  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创办于2004年9月,是一所集中、小学为一体的全日制民办学校,学校现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以及复读班。除开展英语特色教学之外,该校实施形体、体育、计算机、科技、美术书法、影视、阅读等活动课并举,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

  据该校中学部校长胡战军介绍,与其他学校相比,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即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学习及劳动习惯。目前该校在小学部增开了“咏经颂典”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文学情操。中学部则注重“第二课堂”教育,如开办辩论赛、讲座等,让学生结合各学科的特点及自身的兴趣在活动中升华知识。

  据了解,今年翰林学校初中部被评为市一级学校,但该校并未因学校升级而计划将秋季招生的学费提高。胡战军告诉记者,今年秋季招生形势乐观,除了初一年级打算扩招两个班之外,其他年级维持不变。

  华师嘉玛学校:坚持小班精致化教学

  华南师大嘉玛学校是华南师范大学在东莞市创办的一所民办公助性质学校。学校按省一级学校标准建造,是目前广东省内办学规模最大,教育设施最完善的寄宿制学校之一。“老师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就是华师大嘉玛学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小班精致化教育则是该校的办学特色。“小班精致化”教学模式令老师可以关注、辅导到每一个学生,由此得到了许多家长的称许。

  在课程设计方面,嘉玛强调“学以致用”。据该校初中部校长陈道育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心算及书法课程,并且设定每天最后一节课为学生活动时间,“我们注重那些会影响学生一辈子的基本素质培养。”

  据了解,今秋嘉玛学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一致,但总量缩减了100人左右。

  宏远外国语学校:师资水平不断提高

  宏远外国语学校是东莞首家以英语作为教学特色外国语学校,该校在校生人数2500人,办校规模虽然不大,却因为鲜明的英语特色教学,在东莞民办教育市场中闻名遐迩。

  宏远外国语学校实施小班制教学策略,每班人数严格控制在40人以内,并充分运用网络化教学。

  为创造良好的外语语境,该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了较多的外教课程,学生英语成绩在全市考试中一直名列前茅。

  为提高学校师资水平,该校常年聘请各个领域的权威教学专家驻校讲课,为学校老师进行教学培训。师资力量的不断提高,令该校去年中考成绩优异,共有20多名学生的分数线达到第一批重点中学录取线。

  今年宏远外国语学校秋季招生小学及初中各招新生298人,目前已确定学位的生源已超过200人。

  南开实验学校:强调品质和特长培养

  东莞市南开实验学校一所全日制寄宿私立学校,该校以“传扬百年南开文明”为办学目标,以“做有脊梁的中国人”为培养目标,现有小学、初中、高中共99个教学班。

  该校一个最大的办学特色就是特别侧重学生人格品质和个性的塑造。校长张向阳表示,南开提倡问题式教学模式,从日常学习中就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法。“我们不强调应试教育,更注重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的品质培养及特长培养。对于每一个学生,我们要求老师要‘多拿一把尺子衡量’,而不仅仅只强调成绩,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里,成长为一个品格优秀、进入社会后有可持续发展力的实用型人才。”

  据了解,今年南开实验学校在招生总量上与往年变化不大,但初中将增加两个特招班,而高中阶段招生今年为吸引优质生源,南开设立了覆盖面极广的奖学金、助学金奖励制度,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新的奖励机制下,高一新生、中考插班生、学业优秀的困难学生、毕业生都有不同形式及额度的奖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