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办和民办教育并存 助推中国教育体制深化改革
来源:千龙网     2009-10-12 12:11:00
 
 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发展成就辉煌。日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教育的办学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一个以公办教育为主体、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要大力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民办教育的引导和管理”。

  在过去的60年间,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组成部分的民办教育在曲折中成长,同时也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建国初期,由于经济力量不够,难以将全部的教育事业承担下来,国家允许民办教育存在。但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教育事业全部收为公有。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政策上明确了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后,民办教育在并不理想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中艰难地获得了生存和发展。

  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民办教育的定义第一次从“对公办教育的补充”而改变为“与公办教育并重”,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甚至开始直接给予部分民办学校以资金支持。

  2007年2月10日,《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施行,标志着民办教育的法制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民办教育从衰落、复苏、发展到壮大,为社会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如:打破政府包揽办学的单一模式,推进了教育结构的调整步伐,有利于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办学体制;有利于增加公民的学习机会和选择教育的可能;有利于减轻国家财政对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压力;紧跟市场需求的变化,办学机制灵活,有利于在教育领域形成竞争,推动教育体制的改革,促进公办教育加大改革力度;有利于延长就业年限,缓解就业压力。

  信孚教育集团

  1989年年末,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最南边的一个区,一间课室,两个半教师,8名学生,诞生了一所学校,这是“信孚”的雏型。

  经过了20年,信孚现为南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全面实现教育集约发展的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开创出集团管理、连锁办学的先进模式。构建了0-100岁终身教育体系。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成立于1993年11月16日。经过10多年的发展,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已发展为一家以外语培训和基础教育为核心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

  2006年9月7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

  东方剑桥教育集团

  1986年,东方剑桥教育集团创办。经过多年创业,目前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为一体的教育集团,总资产达10亿元。

  2008年5月26日,东方剑桥集团宣布成功完成融资1600万美元。本次融资将有助于东方剑桥教育集团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

  巨人教育集团

  1994年7月18日,巨人教育成立。如今集团已发展成为一所面向社会,覆盖幼儿、青少年、成人教育领域的综合型教育集团。

  巨人教育坚持终身教育理念,率先提出“0—99岁”的教育方案,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管理模式。2007年9月,国际投资机构斥巨资2000万美金落户巨人,为巨人打造国际教育航母插上了腾飞的羽翼。

  弘成教育集团

  1999年,弘成教育集团成立,开创了中国网络教育服务公司与国内重点大学的合作先河,共同进行网络高等教育的实践探索。作为中国网络教育服务最早的探路者,弘成对网络教育行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美国时间2007年12月11日上午10时,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教育服务公司———弘成教育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个成功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网络教育服务企业。再次开创中国网络教育服务企业海外上市的先河。

  万学教育集团

  从2006年成立至今,万学教育成为中国民办教育行业中发展最快、员工平均学历最高、拥有最强大高校资源的机构。

  2008年2月22日,万学教育宣布获得全球两大风险投资公司联想投资和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别的风险投资,这给教育培训市场带来了又一次震荡。

  安博教育集团

  安博教育集团始创于美国硅谷,2000年回到中国发展。

  2007年、2008年,安博教育集团分别获投资5400万美元和1.03亿美元,连续创造我国教育私募融资之最。

  目前,安博教育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的以升学与就业为导向的全国性教育服务品牌,也是国内最大的

  同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教育集团。

  学大教育集团

  学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中国领先的中小学个性化教育机构。

  2007年学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国际顶级投资机构鼎晖创业投资(CDHVENTURE)合作,成功获得鼎晖创业投资主导的首轮融资。此举无疑成为中国个性化教育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学大教育经过多年的摸索,自主研发了全新有效的个性化教育模式(PPTS),开辟了传统教育行业的“蓝海”。

  天有教育集团

  天有教育集团是由多个天有品牌企业组成的、以教育投资与管理为主业、并提供各项教育与培训服务的专业教育投资集团。

  2008年2月,集团获得了全球知名的风险资本“红杉资本”的注资。自此,天有教育集团以全新视野调整未来的发展战略,建立全国性的就业网络和就业后继续教育服务体系。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是一家具备网络教育资质、经教育部批准开展远程教育的专业公司,中国百强培训机构、十大品牌教育集团。

  经过了2000年创业初期的艰难起步之后,正保教育从最早只运营中华会计网校一个项目,到目前其旗下远程教育网站达到13家。

  2008年7月30日,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教育企业,正保登陆纽交所成为远程教育第一股。

  汇众益智

  汇众益智,目前主要经营的有游戏学院、动漫学院及数字影视学院。在新兴朝阳产业人才紧缺,人才培养缺乏成功经验与模式的情况下,汇众益智为中国数字娱乐职业教育行业提供了专业参考及标准。

  动漫学院项目是为了推动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满足目前动漫人才培养与评估新要求的职业培训项目。学院的推出填补动漫设计人才培养空白。

  红黄蓝教育机构

  1998年红黄蓝创建了中国第一家0-6岁亲子园———“红黄蓝亲子园”,到如今的“红黄蓝”之花在全国各地遍开,历经10年时间。红黄蓝通过直营加特许的方式,创出了一条以教育教研为核心,将亲子园与幼儿园互动连锁发展的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红黄蓝获得Hagerty公司首期战略投资,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幼儿早期教育行业完成的最大一笔融资。

  西安翻译学院

  1987年,西安翻译学院经陕西省教委批准成立。200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实施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同时可举办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涵盖“文法、理工、经管、艺术”等多学科多专业的一所综合性民办本科高校。对于4年制本科,西安翻译学院独创了深受用人单位青睐的“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或“专业+英语+现代化技能”、培养“复合实用型双专业涉外人才”的教育模式。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已有89年的办学历史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其举办者集美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8所高校之一,是一所以教学为主、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努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省属多科性大学。

  上海杉达学院

  1992年6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部分教授发起创办上海杉达学院,1992年8月11日经上海市高等教育局批准筹办,1994年2月17日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建校,是上海市第一所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

  2002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上海杉达学院设置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也是上海市第一所具有本科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普通高校。

  盖伦连锁教育机构

  盖伦连锁教育机构创建于1997年,是由盖伦创业团队联合海内外知识精英,共同精心打造的全球华人少儿教育著名品牌。盖伦教育以3-18岁的青少年儿童为主要培养对象。

  经过多年努力,盖伦创立了研发—培训—教学—评价的完整教育体系。盖伦作为国内最大的民办教育机构之一,已经赢得了中国教育连锁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荣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