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莞民校今年的生源竞争异常激烈
来源:广州日报      2008-9-22 10:24:00
 

   收费一降再降,送保险、送校服……随着一些新莞人的离开,对于以招收普通新莞人子女为主的低收费民办学校而言,今年的生源“大战”比往年来得更加激烈,各种吸引生源的优惠在范围和幅度上都有所增加。

    已有业内人士从今年的生源大战中看到这样的信号:随着东莞产业调整的进行,新莞人子女民办学校势必面临新的定位调整。

  现象:民校大打“优惠牌”

    8月的午后,小李和同事在街边搭起的招生咨询处上摆着厚厚的一摞招生宣传单,看见来往行人,小李急忙塞上一张宣传单,向他们推荐自己任教的新莞人子女学校。一个上午,小李招的学生不超过10人,“今年的招生各校竞争很激烈,难保家长不会被更低廉的学费吸引去别的学校。”

    万江长鸿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对于今年招生难同样叫苦不迭,“许多家长跟老师讨价还价,如果学费不优惠他们就把孩子送去别的学校。”对此,校长老程很无奈,“我们不能因此就把学费一降再降,学校也得维持基本的生存开支。”他说,民校依旧有那么多,新莞人子女总数却有减无增,今年不少招收新莞人子女的低收费民办学校都在招生上打出各种优惠牌,幅度和范围比往年更大,“降低收费啊,送校服、送保险啊,这些都比往年送得更多了。”

    困境:学费一降再降揽生源

    “如果有生源来读,哪个学校愿意降价?”一民办学校老板说。

    据了解,低收费的民办小学学费多数在750元以上;按照成本核算校车费每学生每学期最低300元;伙食费如果不包早餐和晚餐,每个学生每学期350元以上,合计起来最低收费也要1400元以上。对于一些收入较低的新莞人家长而言,往往200元就能决定孩子的去留,一些民校面临的窘境是,“要么跟着降价,要么生源被人抢走。”

    去年以来,一些新莞人因为东莞产业结构调整而离开,这种影响或多或少波及到了这些以招收新莞人子女为主的低收费民办学校。万江智新小学校长甘马生表示,虽然今年新生注册人数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减少,但是学生的流动量比往年加大了一倍。“比如说,往年每年有大概50个学生因各种原因退学回乡,今年可能就有100个。”

    对于这种冲击,许多民办学校的负责人似乎并不担心,岭南学校校长贺国新说,该校秋季招生很早就已经招满结束,对于这所新晋市一级学校而言,生源似乎并不是问题,但他同时表示,当前东莞外来人口有减少的趋势。现在东莞的民校已经基本饱和,从去年开始,各民办学校招生基本都只是与往年持平或者出现了减少的现象,生源也在减少。     

  出路:自我提升进行定位转换

    教育局上月出台了《东莞市民办中小学督导评估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更多的民校增加投入、提高办学质量,在原有“市一级学校”等级基础上,东莞参考一些民办基础教育先进地区的做法,将民办学校督导评估划分为三个梯度等级,分别是“市三星级民办学校、市四星级民办学校和市一级学校”。不同的等级代表了学校不同的办学综合水平。

    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绝大部分民办学校办学时间较短,学校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还无法立刻达到市一级学校的高标准要求。

    设立“三星”、“四星”级别,是为了鼓励更多的民办学校通过一定的努力就能达到一定级别的办学层次,最终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办法出台后的第一次申报工作将于今年9月底开始。不少低收费的民办学校均对申报表现出了兴趣,希望以此完成一次新的定位转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