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反腐倡廉教育展能震醒几多“梦中人”?
来源:荆楚网     2008-6-9 10:41:00
 
海南省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6月3日在海口开幕。展出内容涉及109起案件,除中纪委查处的7起省级领导干部案件外,其余102件均为海南省近10年查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月7日《检察日报》)
  海南省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让我们看到了海南省在经济和社会事业迅猛发展的“成绩单”上,反腐倡廉工作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但是,细细想来,心里又有点不是滋味。报道称,1998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查处该省违纪违法的省级干部共有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749件,处分违纪党员8632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02人,县处级干部511人。10年时间就“倒”下这么多党政干部,确实令人深感痛心。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领导制订了《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条例(草案)》;1945年7月,毛泽东在与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谈及共产党如何跳出盛衰历史周期率时,提出了靠民主、实行群众监督来防止克服腐败的重要思想;1949年3月,当解放战争胜局已定,蒋家王朝行将覆灭之时,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谆谆告诫;不久,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迁往北平,筹划建国大计,毛泽东同志又把这个新的伟大进军喻为“进京赶考”,并语重心长地对周围的同志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要考出好成绩。可以说,从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与腐败的斗争。
  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在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制度建设的同时,查办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海南省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所展出的109起案件,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但这足显我们党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贪腐案件的力度,更表明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能力。
  从海南省这次展出的109起案件中,我们看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但腐败毁掉一个干部却非常容易。而一个干部的毁掉,不仅仅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而且也损害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损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所以,任何遗憾、惋惜、痛恨都是无能为力的,只有教训才是永存的。作为党的干部,必须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必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组织的关心和培养,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手中权力、珍惜自己前程。否则,一旦对自己的政治生命不够珍惜,就会在“为谁服务”和“向谁负责”的问题上犯下方向性错误,就会在诱惑面前拿自己的政治生命“赌明天”,在考验面前也必然会出现“一念之差”和“一步之遥”。
  因此,我感到,海南省首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足以震醒那些“梦中人”: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任何搞腐败的人不管隐藏得多深,不管权多重、位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一定会受到严厉惩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