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办教育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民校驶入法制化发展轨道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2008-6-2 10:24:00
 
 民办学校的创办,让拥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在人生坐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然而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并不允许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此规定如一块巨石压在所有的民办学校的头顶,民办学校收益权非但无法可依,反而为法律规定所明文禁止。

  尽管“名不正则言不顺”,民办学校还是在夹缝中艰难地谋求着发展。1997年7月30日,国务院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之后,全国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虽然国务院颁布了《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条例》,但是由于条例对“民办学校财产归属”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学校管理权限”许多焦点问题没有进行详细阐述,依然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于是,民办教育立法的呼声此起彼伏,民办教育立法已刻不容缓。1998年初,于果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民办教育惟一的代表,参加了全国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会议有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科教兴国”。在这次会上,于果提交了由全国30名以上代表联名签字的“关于尽快出台民办教育法的议案”,这个后来被列为“1号议案”。

  “1号议案”提出,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将民办教育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才能确保民办教育办学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个“1号议案”推动了新中国第一部关于民办教育的法律——《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诞生。

  2003年9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标志着规范和促进民办学校的发展从此有了法律的保证,这对民办教育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民办教育促进法》认定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我国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与公办教育同等,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教职工和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同等的合法权益,并规范民办教育的办学行为和管理行为。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诞生,掀开了民办教育历史上的崭新一页,对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划时代意义。

  2007年1月1日,《江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一地方法规标志着江西民办教育又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从此,江西民校发展续写着美丽的春天!

  文/记者罗娜、张林实

 

  江西省教科所首批实验学校 景德镇市“A类A级”民校

  千年洪马 兴教利国 ———记乐平市洪马中学

 

  管理严、校风好,教学质量居民校前列

  乐平市洪马中学是秉承乐平传统文化精髓——“洪公气节,马氏文章”而命名的一所民办完全中学。该校创建于2001年5月,多年来,按照省级重点学校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学校,现已成为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远程教育示范学校,广西师大作文培训基地,景德镇市少年军校,景德镇市中小学陶艺培训基地分部,景德镇地区“A类A级”民办学校,江西省教科所首批实验学校。目前,该校投资3000万元,占地83亩,建筑面积为32000平方米,共有初中和高中教学班47个,在校师生达2516人。为加大建设力度和提高教学质量,该校未来计划投资将达到6000万元。

  办校7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乐平市洪马中学以其独特的办学模式在赣东北地区一枝独秀,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该校连续四届中考在乐平市独占鳌头。2008年提前录取乐中实验班人数居民办学校之首,2008年高考上专业成绩二本线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同时,洪马中学高中部开设五年来,实行了全封闭式的教学模式,使教育水平逐步攀升,并以管理严、校风好而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为激励更多学生考取好的大学,该校还承诺:入校高中三年应届生中第一个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将实行重奖。

  名师队伍组建高一洪皓实验班

  为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力争创办一流民校,并吸引更多的生源入校,乐平市洪马中学特聘请一批名师队伍组建了高一洪皓实验班。(另设素质班、体育特长班、美术特长班)

  优惠政策:1、当年中考在本县市(含外县市)前1-10名者来该校就读洪皓实验班的学生学杂费、伙食费、书本费全免(计17960元),并奖现金6000元,每年发10个月,每月发200元零用钱。合计29640元。(初中阶段获全国数、理、化、英语竞赛一等奖的享受同等待遇)。

  2、当年中考在本县市(含外县市)前11-20名者来该校就读洪皓实验班的学生学杂费、伙食费、书本费全免(计17960元),每年发10个月,每月发200元零用钱。合计23640元。(初中阶段获全国数、理、化、英语竞赛二等奖的享受同等待遇)。

  3、当年中考在本县市(含外县市)前21-50名者来该校就读洪皓实验班的学生学杂费、伙食费、书本费全免(计17960元),每年发10个月,每月发100元零用钱。合计20640元。

  4、当年中考达乐平省重点中学录取线(外县市按中考折算)的来该校就读的免学费,交课本费、伙食费、住宿费等。

  5、当年中考达景德镇市重点中学录取线(外县市按乐平市中考总分折算)的来该校就读减免1000元。

  6、当年中考达普通高中录取县(外县市按市中考总分折算)的来该校就读减免480元。

  就读洪马中学高一洪皓实验班的四大理由:1、考上清华北大有重奖2、高中管理高考成绩上台阶3、高一优秀学生特大优惠4、有鹰潭一中等名校名师支持教学。

  洪马承诺:凡中考达省重点线,免三年学费;高考上二本线,奖励2000元。

  地址:乐平市安平北路116号(立交桥北,二路车直达) 咨询电话:0798-6995362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