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海外民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校要拨款不必太委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1-26 13:54:00
 

除了同事朋友的孩子就读民校外,每年寒暑假更有民校老师来工厂打工,不仅学生苦,老师更苦,那微薄的薪水比不上生产线工人,一个学期下来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

——— 肖功俊

敝人一直高度关注东莞民校的生存状况,两会之际,我殷切期待政协委员一展智慧,促成此问题圆满解决。然而在我见到的76份提案中,只有曹治才委员递交了一份《关于提高民校办学质量、改进民校教师待遇的建议》,而且不痛不痒。

我欣赏曹委员的社会责任感,他所提出的由政府出资按师生人头进行补贴的建议也与我不谋而合。但在我看来,曹委员的建议没有力度。他提出的每生每学期补贴100元、使教师月薪达到2000元的建议也缺少依据,似乎是在请求政府施舍。

曹委员完全不必如此婉转,依我看:给民校拨款没商量,否则就是明显的社会不公。

首先,所有企业都交纳教育附加费,其总额与堤围费相当,大约每年8亿元。教育附加费是来自所有企业,并与产值成正比,产值又与员工人数成正比,而员工来自新莞人,他们正是民校学生的父母。照此追溯,民校学生的父母奉献了教育附加费,而他们的孩子非但未享受到应有的义务教育拨款。公平何在?

而且,新莞人总数超过东莞实际人口的80%,以此计算,政府每年对民校拨款不应少于6.5亿元。如果将这些钱按学生人头分给各所民校,以现有的34万学生计,岂只是塞牙缝的一两百元?别说教师工资达到2000元,数倍于此也不成问题。

如果财政困难,倒还情有可原。可事实呢?从2008年的情况来看,教育经费的预算是24.7亿,实际支出24.4亿,尚剩余3000万元。财政有钱,而且用于户籍学生的经费多得用不完。同时,承担义务教育的民校分文没有,何谈公平?当然,去年弄了2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民校,但对250余所民校而言,那也算是支持?

其次,民校的困难也比曹委员说的严重。除了同事朋友的孩子就读民校外,每年寒暑假更有民校老师来工厂打工,不仅学生苦,老师更苦,那微薄的薪水比不上生产线工人,一个学期下来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

更有甚者,前不久万江某民校为留住生源,竟采取变相体罚的方式要求学生提前缴纳书本费,学校居然想方设法“拉生意”。生意可以有好有坏,也可以破产,难道孩子们的学业也可以跟着“破产”?

因此,给民校拨款没商量,需要商量的是拨多少、怎么拨以及怎么用。如果我是政协委员,绝不会像曹委员那样客气;如果我是人大代表,更会汇集强大民意向政府据理力争。顺便一问,民校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吗?还有,新莞人及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们,你们难道没发现教育附加费是笔糊涂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