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民办高校遇“饥荒”是必然
来源:新华网博客      2009-10-7 12:16:00
 
  民办高校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产物,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无疑具有积极作用。但我国民办高校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短命的结局,因为我国民办高校的问题实在太多。目前,我国民办高校遇“饥荒”也是必然。     

    据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民办高校的招生状况下降严重,普遍下降幅度在一半左右,其中民办大学较集中的西安下降最多,招生数量只有往年的两三成,民办高校遭遇了新的困境。离北京40公里的东方大学城是最著名的民办高校区之一,拥有20多所各种性质的高校。往年的9月,都会有数万名学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然而今年却有些不同。记者在一些学生宿舍区走访时发现,很多学生宿舍区都能见到整栋的空楼。就在一个月前,重庆某民办高校由于只招到8名学生,开课8天就申请破产。(2009年9月22日《北京晚报》)。

    民办高校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产物,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无疑具有积极作用。但我国民办高校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短命的结局,因为我国民办高校的问题实在太多。目前,我国民办高校遇“饥荒”也是必然。

    首先,我国民办高校缺乏发展的宏观基础。一是我国经济基础没有达到大力发展民办高校的阶段,无论是国家经济实力、社会经济实力、还是家庭经济实力,都缺乏支持民办高等教育成本的基础。二是民办高校在我国还缺乏公信力,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民办高校及其毕业生都另眼相待。三是我国不存在需要大量民办高校的现实。我国公办高校数及其招生数,事实上都超过了应有需求,在此现实情况下大力兴办民办高校,结果只能是要么大大降低质量,要么无生可招。

    其次,我国民办高校缺乏发展的微观基础。一是国家高考政策不利于民办高校发展,民办高校属第三批录取院校,录取的学生是公办高校录取不上的考生,学校无可持续发展的生源基础。二是民办高校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大多聘用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说白了就是公办高校不用的教师,无法和公办高校比拟。三是由于建校时间短,民办高校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缺乏竞争实力。

    再次,我国民办高校的动机不纯。一是举办者的目的大多是经济目的第一,较少考虑社会效益和缺少公益性。二是进入民办高校的教师缺乏事业意识,他们的最高目标是金钱,而不是事业。不象公办高校的教师那样,首先具有事业意识。

    另外,我国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较低。这是不用细说的事实,也使其缺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我国民办高校事实上相当于国外的私立大学,但世界上最著名的高校,有很多恰恰是私立学校,如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日本的早稻大学,韩国的高丽大学,澳大利亚的邦德大学等等。这些私立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名校、甚至世界顶尖大学,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具有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且,数量和布局合理。我国民办高校在生存和发展基础不是太牢靠的前期下,一哄而上,“根据有关部门统计,1994年全国有民办高校880所,至1995年已经发展到了1209所,一年间净增329所,相当于每天成立一所民办学校。”(《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专题研究》第594页。教育科学出版社。)这种壮举,除了让人惊讶之外,就是可笑。这样的高校不倒闭,还能倒闭什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