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校扎推涨价惹质疑
来源:     2009-8-25 11:43:00
 
“本来学费就很高,今年又涨300元,民办学校的学费怎么说涨就涨啊。”连日来,宝安、龙岗两区不少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学校马上就要开学了,他们却突然收到学费上涨的通知,给本来就是打工一族的家长带来更加沉重的负担。这些民办学校为何“扎堆“涨价?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呢?为此,晶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长

  开学前学校突涨学费

  昨日,家住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市民冯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的小孩在兴文学校读二年级,8月20日,他到学校交学费时,突然被告知学费由原来的每学期1500元涨到1800元,他和其他家长都觉得很不合理。但是,学校却声称他们涨价有物价局的批文,是合法的。冯先生说,在这家民办学校上学的都是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收入都不高,300元虽然不算大数目,但他们担心学校乱收费,长此以往会成为负担。

  “说涨就涨,这么高的学费合理吗?”宝安区沙井街道的一位家长周先生称,他的小孩在沙井街道华南中英文学校读书,一个读小学二年级,一个上幼儿园,本身负担就很重。前段时间,他接到学校书面通知,表示今年下半年学费上调,幼儿园每学期增收500元学费,小学增加300元学费。这样算下来,他一年两个学期就要多交1600元。

  除这些学校外,宝安区石岩街道育才学校初中部、龙岗雅豪幼儿园等宝安龙岗两区的民办学校学费都有不同程度地上涨,仅公明一个街道学费上涨的民办学校就有8家之多。

  学校

  涨价经有关部门批准

  记者昨日联系了几家学校的负责人,多数学校表示他们有物价部门的审批,也有学校表示有教育主管部门的批文。

  沙井华南中英文学校朱校长表示,他们学校学费上涨主要原因是学校教育成本上升所致,他们经过成本核算后,将有关的教育成本调整的详细说明及调整后的收费标准上报了区教育局及物价局,经过物价局审批后,他们才涨的价。至于教育成本增加的内容,朱校长说,今年学校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教室等进行了升级和改造,按新的劳动合同法教师的工资福利都有所提高,因此造成学校教育成本的增加。朱校长还给记者出示了深圳市物价局宝安分局的批复函,批复函上显示,该校学杂费上调确实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批准。

  公明精华学校则将教育成本增加的原因归结为物价上涨以及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教师待遇的提高,并获得了教育部门的批文。除此之外,平湖兴文学校等多数学校也都有物价局的批文。

  不过,对于学校所提供的理由,仍有不少家长提出了质疑。冯先生认为,现在多数民办学校收费都已偏高,为何物价部门不考虑全市的整体情况,而仅以一间学校的财务报表就批准涨价;市民赵小姐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就读的龙岗一家民办幼儿园,根本就没有增加任何教学设备,反而还减少了儿童的活动空间,但学费却涨了。

  物价部门

  批文审核程序严格

  为此,记者联系了教育部门及物价部门,龙岗区教育局社会办学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的确有民办学校的涨价申请上报到教育办,作为主管部门在审核学校的涨价申请后,会将申请上报物价局,最后的审批是物价部门。在物价部门没有批准涨价申请前,学校还是要按原来的标准收费,如果已经收了,也要把多收的退还给家长,教育办将逐个学校去查,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会立即制止。

  宝安区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部分民办学校学费上调主要是由于民办学校教育成本的增加。民办学校向教育局提供申请学费调整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再将相关材料递交物价部门进行审批,物价部门会根据学校的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对学校的成本进行审计核算。

  至于学生家长所关心的审核程序问题,这位工作人员称,物价部门会先审核学校所提供的增加设备的发票,然后会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每年还会联合教育部门对这些学校进行统一的核查,因此是否批准学校涨价都是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进行核算的。而对于有些家长反映学校没有增加设备却涨价的问题,他解释,这些设备是学校前几年购置的,由于之前严禁学校涨价,因此学校新增设备的费用并未计入学校的成本。今年这一禁令放开,因此物价部门把这些设备的费用一并计入学校成本进行核算。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家长有权要求学校出示物价部门的批文,如果没有批文随意涨价,可向物价部门投诉,物价部门会按规定进行查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