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规范办学多渠道增加就业率 民办高校成香饽饽
来源:千龙网     2009-8-11 10:52:00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再次成为高等院校必须面临的一大考验,而民办院校凭借灵活、务实的就业机制抢在公立学校前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09年,北大方正软件学院等一批优秀的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规范办学保证就业率

  近年来,民办高等教育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相关人士表示,规范办学是民办高校生存发展的基础。

  前不久,北京市39家民办高校集体签订诚信公约,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按照经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招生简章和广告,诚信招生、诚信收费、诚信发证,真诚为学生提供求学服务。如果出现违规招生、虚假宣传,学校愿意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严肃处理。这是今年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继通报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违规招生办学之后,民办高校做出的集体自律行动。

  业内专家认为,公立大学在生源、师资力量、基础建设方面的天生优势是民办高校无可比拟的,然而民办高校同样可以发挥自己办学的特长,这次金融危机正是民办高校通过就业率树立自身口碑的好时机。

  为保证就业优先原则,北大方正软件学院在坚持规范办学的基础上,在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管理中建立了适合校情的工作模式,2009年该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9.08%;这样的成绩不但在民办高校里十分突出,连很多公立大学也很难达到。

  领导“责任制”促就业

  在上述签订诚信公约的高校中,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是较早致力于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学校。据悉,为保证毕业生就业,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院系两级就业工作的管理模式,确保各项就业工作层层把关、落实到位,学校领导把学生就业工作当作重要“指标”也成为了该院的一大特色。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大力加强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建设,努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学院加强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系主任实行责任制,并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进入毕业生实习就业阶段,要求各系定期汇报就业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成熟、完善的毕业生就业管理体系已经成为根植于学校管理理念中的重要基因。

  多渠道增加就业率

  “商品需要渠道,学生就业,也要拓宽渠道。”采访中,一位民办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教师道出了自己多年来在就业指导一线的工作心得。

  还是以北大方正软件学院为例,为抢在高校毕业生大军就业市场先机,该院从2008年9月中旬开始便启动了2009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系统工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仅下发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就达120余个,举办大型招聘会1次,专场招聘会数十场,利用各种途径采集就业信息,几乎每天有新的用人单位信息向毕业生发布,平均每周有2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共计为毕业生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除此之外学院依托方正集团及其相关产业的优势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每年我院都有15%左右毕业生进入方正集团工作,这是其他学校都不具备的,软件学院定向培养的人才战略也符合方正集团的人才培养理念。”北大方正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显然,金融危机已经成为民办高校的试金石,民办高校在就业方面的管理体系和实践经验都是可贵的资本和财富,而以北大方正软件学院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办高校已经紧紧抓住了这次金融危机公众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关心,用事实用数据提升了民办高校的社会公信力,为民办高校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