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办教育 >> 民校faq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小学生赶考:4万人激烈争夺4000个民校学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9-6-23 10:36:00
 
 

  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一个考生匆忙跑进广州育才实验学校考场。

  

  育才实验学校考场外,家长们在等待考试结束。

  

  育才实验学校饭堂里,考生在全神贯注地答题。

  高考、中考刚降下帷幕,广州小升初的号角又吹响了。昨天上午,广州市海珠区珠江中学等16所民校联考拉开了小升初的序幕,在其后的两三天时间里,民校、公校,明考、暗考将是部分小学毕业生们的生活主题。

    不少陪考家长坦言,参加民校联考只是一个开始,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已为孩子填报了这16所民校外的其他学校的择校考试“每天上下午各考一场,两天赶考四场,很正常。”

    [考试升温]4万人争夺4000民校学位

    昨天上午7时30分,距离正式开考还有半小时,广州市越秀区育才实验学校门前已是车水马龙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赶来,不少家庭是全家出动陪考,不但父母,连年迈的祖辈也相伴左右打气。

    “这是孩子第一次重大考试,很关键,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家长刘女士言简意赅,目送孩子走进考场,静静地走到校门对面,坐了下来———她要守到12时考试结束。

    隔着学校的栏杆往里看,为了容纳更多的考生,该校饭堂也变成了考场。据悉,今年广州报考这次16所民校联考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1/3,近4万小学生争夺 4000个民校学位。其中,育才实验学校报考者有5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而学位数只有近600个。

    “今年总体报考的学生是多了,也许是今年报名时取消了报名费,因此家长会多报几所学校,最后再决定何去何从。”二中应元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今年的报考人数比去年也增加了1/3。

    [家长手段]名校录在手一个不能少

    8时到了,考试正式开始,而陪考家长们则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讨论起择校心得。一名家长掏出一张纸,上面列满了名校的考试时间表:从20日到22日,每天上、下午都有名校的择校考试,有些是错开了,有些是同一时间考,以越秀区和海珠区学校居多。

    该家长摇着头说,本来自己比较心仪越秀区两所学校,可他们偏偏同一时间开考,只能选其一。而为了增加入读名校的机会,虽然家在天河区中心,但远在白云区郊外的学校也报了名。

    “我也是还没拿定主意,让孩子考了再说。”另一名家长也表示深有同感,为了让女儿安心赶考,这两天孩子叔叔会当车夫,陪着她们母女俩四处赶考。“一共有四场考试,如果都通过了,选择余地就大了。”

    [分享秘诀]奥数要学好证书要多拿

    “其实,要想被名校录取,很简单,去学奥数、多拿获奖证书吧。”正当一些家长为孩子的前途担忧时,家长张女士插嘴说。她告诉记者,她今年是陪小女儿考试,而四年前大女儿在某公办学校初中部择校成功。对于孩子的升学前途,她有不少的经验,其中学好奥数、多拿获奖证书很关键。

    张女士回忆起四年前陪大女儿面试时的情景:当时,一名家长带来孩子的30多个获奖证书,让其他家长羡慕不已。“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去年我带的一个学生获得近50个各类证书。”班主任的话,在家长中引起一片哗然。最后,老师还很客气地提醒家长:“到这里来面试的学生个个都是多才多艺的,没有证书,怎么证明孩子的优秀呢?”

    [弃考者众]公校早定推荐生暗战民校

    昨天的广雅实验学校尽管也是门庭若市,但试室内有不少空的座位。校长陈锦旋表示,有不少报了名的学生临阵弃考了。

    据他介绍,今年报考广雅实验学校的小学毕业生有3920人,而参加考试的只有2700人左右,几乎少了1/3。

    除了取消报名费外,陈锦旋表示,今年公办学校提前确定推荐生名额,也是造成“缺考”的另一主要原因。“今年荔湾区公办学校推荐生今天就有决定,比往年提前了不少,很多家长多次拿不定主意,造成弃考。”

    ■联考快递

    数学增加20分附加题

    由各校自行决定,有的学校承认有的不承认

    据介绍,今年参加联合招生的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其中,语文、英语分别为100分,数学为100+20分,20分是附加题,有一定难度,但不是奥数竞赛题目。这20分由各校自行决定,有的学校承认这20分,有的学校不承认。据悉,育才实验学校按照去年招生的规定,初定承认这20分,将其作为选拔学生的一个考量标准。

    今年学生考取的成绩能得到参加统考学校的认可,但录取工作依然由各个学校单独进行。万一考生没有被所报的学校录取,仍可凭成绩单到其它没满员的学校进行补录。

    ■链接

    “小升初”五大途径

    ●电脑派位:每个学生生成一个9位数的随机号码,随后电脑按随机号从大到小录取,直到该校计划录满为止。一般7月中下旬进行。

    ●联合招考:从2006年开始,广州12所民办初中开始联合招考,今年有16所学校参与。

    ●推荐生:其实也包括在电脑派位里(是电脑派位的第一批,都是省一级等好学校),即在某一区小学毕业生中划出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进入推荐名单,再依据学生志愿提前实行小范围电脑派位。

    ●特长生:经审定的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当年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

    ●捐资助学考:电脑派位无法进或想转学进公办重点初中的学生,可参加捐资助学考试。“自愿捐资助学费”一般为4万元,多的可达6万多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